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园地 >
正文内容

建立干部激励机制 推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8-06-27 17:24:36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去年以来,针对一些干部不想做事、不愿做事、不能做事的实际情况,我们因地制宜、顺势而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结合市科协实际,初步建立了一套激励机制,较好地调动和发挥了科协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掀起了干事创业的热潮,开创了科协工作新局面,2017年我市先后被评为邵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组织单位、邵阳市科技教育先进单位和邵阳市科协工作先进单位,我们对口帮扶的贫困村——湾头桥镇世富村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邵阳市、湖南省考核验收和国家第三方评估;市科协机关党支部今年7月被中共武冈市委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开历史“先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立干部激励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前不久,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就如何建立干部激励机制进行了部署安排。结合市科协一年多的实践,笔者认为,要建立完善基层干部激励机制,关键是要从经济上、工作上、政治上进行刺激,努力做到经济上有甜头、工作上有干头、仕途上有奔头,从而使基层干部积极想事、主动谋事、扎实做事。

一、建立物质激励机制,做到经济上有甜头

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基层经费投入,切实关心基层干部的成长进步,努力做到用待遇留人、用感情留人、用真心留人。

1.落实待遇,让基层干部干得安心

建立工资福利待遇激励机制,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不合理局面,真正做到用待遇留人。要落实基层干部经济上的特殊政策,维护基层干部的切身利益,保证工资、福利和岗位津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保证出差、学习等费用及时足额报销到位,让基层干部安心工作、放心做事。要实行工作报酬与工作目标挂钩制度,目标奖励补贴与工作实绩挂钩,根据每年各项考核目标和考察结果,年终一次性发放奖励,提高奖励标准,区分奖励等级,真正做到“奖要奖到眼红,奖要奖到心动”,引导和督促基层干部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从而推动基层加快发展。

2.改善环境,让基层干部干得舒心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和优雅舒适的工作环境。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有效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基层干部干得舒心。要加大基层经费投入,按照工作规范化、现代化要求,改善基层工作环境,提升基层干部生活质量。要大力夯实物质基础,致力构建优美、舒适、舒心的工作生活环境。尤其是要紧跟时代步伐,逐步更新和配齐办公设施、生活设施、文化娱乐设施,使办公、生活条件基本满足新时代基层工作的需要。

3.人文关怀,让基层干部干得称心

基层工作沉闷单调,工作环境枯燥单一;基层干部责任重,要求严;基层干部辛苦又清苦,基层工作缺乏吸引力。为此,要努力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真心爱护基层干部的身心健康,把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和尊重人、理解人、鼓励人有机统一起来,让基层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集体的温馨、同志的温情。彰显人文关怀,以情感凝聚人,从大局着眼、细微处入手,及时解决基层干部工作和生活中的急、难、盼问题,扎扎实实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关心基层干部成长进步,对基层干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及时表彰鼓励,对基层干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及时帮助解决。尊重基层干部的人格、劳动和一切权益,做到“四必谈”“四必访”,即思想波动、情绪异常、有令不行、工作失误必谈,婚丧嫁娶、生活贫困、家庭纠纷、生病住院必访。坚持为基层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致力增强疑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二、建立责任激励机制,做到工作上有干头

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引导,敢于和善于放权放责,为基层干部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合,让基层干部在工作中经受锻炼、在实践中得到提升。

1.要压担子

广大基层干部要围绕当前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创造一流业绩。要敢于给基层干部压重担、定任务、下指标,让他们时刻感觉到工作责任和压力,从而自觉地为基层工作施展才华;要给缺乏锻炼的年轻基层干部放权放责,让他们在基层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在实践中完善自我,从而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引导他们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要实行严格的基层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人人身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压力。要进一步落实基层工作保密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抓深、抓细、抓实每一个环节,以责任落实来约束规范行为。广大基层干部要化责任为动力,以百倍的信心、充沛的精力、顽强的意志,全身心地投入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之中,为推动基层加快发展建功立业。

2.要搭台子

基层的快速发展,为广大基层干部提供了干事创业的舞台。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多途径培养,为基层干部健康成长搭建平台。一要搭建学习平台。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营造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良好氛围;通过聘请专家讲座、每人每年至少外出考察学习一次等方式,提高基层干部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建立基层干部培训长效机制,把基层干部培训纳入党校干部年度培训计划。特别是对新任基层干部要实行岗前培训,通过以老带新、言传身教,使其尽快进入角色、熟悉业务,融入基层工作团队。二要拓展工作舞台。要为基层干部施展才华提供平台,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合。要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基层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让基层干部投入工作第一线,投入经济建设主战场,参与全市中心工作,在综合协调中长才干,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提高本领。要通过创建基层学习工作交流群、建好科普e站等方式提高基层干部业务能力,使他们尽快成为行家里手。要通过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的进取心、责任心和使命感。三要提供沟通交流平台。要多为基层干部提供与上级经济部门联系沟通的机会,为基层干部提供与党委、政府请示汇报的机会,让基层干部在联系沟通、请示汇报中强化工作责任,提高沟通能力。

3.要立杆子

立杆子就是要因人制宜、因岗制宜、因时制宜,制定具体、切实可行的目标要求,对基层干部实行目标管理。根据基层干部的职务岗位、个人特长和工作实际确定其工作任务、管理标准,建立明晰的岗位责任制,对各项工作实行量化考核。通过抓好目标管理,有效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推动基层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形成你追我赶、人人争创一流的局面。一是目标定位要准。目标不能定得太高,太高了使基层干部认为“可望而不可及”,失去工作信心;当然也不能定得太低,太低了让基层干部觉得“信手可拈”,缺乏激励作用。二是目标管理要活。对不同的基层干部,要制定不同的目标;对同一个基层干部在不同时期要制定不同的目标,让基层干部始终处于一种“饥饿”“不饱和”状态,从而激励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努力、去奋斗、去实现。

三、建立政治激励机制,做到仕途上有奔头

在一些领导心目中,基层干部受工作环境影响,目光短浅、胸无全局,不能挑“大任”,使一些基层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基层干部得不到重用。新时代的基层工作标准更高,任务更重,要适应时代发展、科技进步,必须配强配优基层干部队伍,用活用好基层干部。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对党忠诚、埋头苦干、干出实绩的基层干部,要提拔重用,让扎根基层的干部看到希望、有了弃头。

1.建立用人导向机制

要坚持以德为先,用靠得住的基层干部,把政治上坚定忠诚、能自觉遵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选任基层干部的第一标准;坚持责任为重,用敢于担当的基层干部,把是否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开拓创新能力作为选任基层干部的重要条件。要树立为基层加快发展选配干部、靠基层工作实践锻炼干部、凭工作实绩使用干部的用人导向,注重选用基层发展急需要、工作业绩显著、工作能力突出的人,努力做到提拔一名干部,树立一面旗帜,激励一批干部,推动一方事业,真正做到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为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基层干部打造“上”的平台,为不称职的基层干部疏通“下”的渠道,努力实现“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会干事的有地位”。

2.建立荣誉激励机制

一要做好评先评优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对基层的倾斜力度,对做出优异成绩的基层干部,要进行评比表彰,评出影响力,比出凝聚力。二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干部忠诚教育活动与“争创一流业绩”、争创先进集体结合起来,发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赶前头、创先进。三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深入基层,挖掘具有先进代表意义的典型,引导和教育基层干部,努力在基层掀起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3.建立有功授赏机制

建立有功授赏机制,就是要建立凭工作实绩用干部的长效机制,只有坚持凭工作实绩用干部,才能发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有功授赏包含三层意思,一是有功才授赏,二是有功即授赏,三是大功授大赏。一要建立完善考评考核体系。建立以业绩为重点,由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构成的体现新发展理念要求的基层干部考评体系,其指标设置要符合基层工作的实际,既科学合理,又切实可行。要采取单位自评与上级领导考核相结合的办法,主要看基层干部业务水平高不高、工作进取心强不强、工作效果好不好。二要建立完善干部选拔制度。对于在基层工作中实绩突出的干部,要敢于“发帽子”,给予提拔重用,把他们安排到更加重要的岗位,让他们做出更大的业绩,为加快建成湘西南中心城市和全面建成小康武冈做出贡献。三要建立完善破格提拔制度。要不拘一格选人才、用人才,对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具有专业特长的优秀基层干部,组织上要“高看一等”“格外留意”“精心栽培”,逐步把他们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确保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武冈市科协党组书记 唐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