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园地 >
正文内容

韩国参赛见闻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6-01-20 14:49:03

    与我国隔海相望的韩国,位于亚洲朝鲜半岛南部,国土面积9.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000万。2015年12月14日至22日,第十七届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在该国举办。
 

    12月14日,我随中国代表队赴韩国富川参赛。出关后,临近登机前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在登机检查时,工作人员发现参赛学生每人都携带了电池,按照规定,都以用绝缘胶布包好,但工作人员以电池标注不明拒绝我们搭乘飞机,后经沟通,才同意我们登机,这是去韩国的第一印象。
 

    一、参赛前。下午韩国时间17点20分到达韩国仁川机场,我们坐上韩方组委会配备的车,领队是位姓金的小伙子,中文说得非常流利。上车后,他介绍了在韩国的注意事项。
 

    我们沿途看到首尔、仁川、富川街道都不宽,但非常整洁,交通秩序非常好。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富川市,参赛的学生安排在韩国化工大学学生宿舍,各国领队安排在就近的宾馆住宿,每天有大巴车接送到赛场,赛场设在富川市的体育馆。
 

    二、参赛中。韩国的富川体育馆座落在市中心。15号开幕式前,观看了民族舞蹈等节目,开幕时,由富川市市长致开幕词,接着由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秘书长宣布开幕,整个程序非常简单。
 

    这次大赛共有2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选手参赛,大赛共设有18个比赛项目。韩国人对奖牌摘取看得非常重,因韩国政府有规定,凡在国内、国际赛事取得奖牌的,可免除兵役,中学阶段取得金牌的,可直接保送到国内大学就读,为此,韩方组委会在比赛前临时变换比赛规则,比赛前只将任务书发给参赛学生,比赛场地用布盖上,不准学生到场地调试机器,待到比赛前十分钟才公开比赛场地。中国队共有170多名选手参赛,特别是我们邵东选手非常聪明灵活,两市镇一完小的刘雨竑抓住比赛前的十分钟,先后三次站在裁判员身后观察比赛场地的变化,多次估算调试机器人,比赛时,顺理成章,一举夺冠。这大大出乎韩国组委会意料,这个比赛项目开赛17年来,一直被韩国人独占鳌头,当大会颁奖时,韩方组委会心不甘情不愿的小声念出了“刘雨竑”名字,组委会另一名成员看不惯,便用中文大声的喊:“中国刘雨竑!”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本次大赛,中国队共摘取2块金牌,2块银牌,4块铜牌,邵东队夺得1金2铜的好成绩,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委员会授于“邵东县人民政府优秀组织奖”荣誉。
 

    三、参赛后。赛后,韩方组委会组织大家参观了韩国仁川小学和津京道中学。当我们踏进仁川小学时,整个学校贯穿的是孔孟之道、儒家思想,学生对老师非常尊重,整个学校非常干净、漂亮,到处可见中文对联、词句,课本中体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编有日本侵占韩国烧毁皇宫的历史文章,提醒后辈勿忘历史。
 

    20号上午集体活动,上午大家去韩国免税店购物,最吸引大伙的眼球是韩国化妆品,一个个大包小包的提回来,好像购物不要钱一样,随后参观了青瓦台总统府。下午去了滑雪场。在雪场上,一名加拿大领队听说我是中国邵东的领队时,举着大拇指操着半生不熟的中文对我讲:中国人,了不起,真聪明。
 

    这次赴韩参赛,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难忘的记忆,使我看到祖国在世界的地位,祖国的英明伟大。(曾新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