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园地 >
正文内容

洞口县科研人员发现力学新规律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5-12-03 10:34:08

    近日,由洞口县自然科学研究所所长向君峰领导的一个研究团队在做浮力实验时意外发现,玻璃片进入水银过程中水银产生的表面张力,与玻璃片浮出水银过程中水银所产生表面张力不对称。这一发现改变了通常理论上认为物体进入液体所产生的张力与物体浮出液体所产生的张力是对称的说法,为研究力学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
 

    研究者在试验时,把两片体积形状相同的玻璃片,间隔一定距离,用外力将它们缓缓浸入水银中,直到浸没。然后,再让两块玻璃片先后浮出水银面,结果发现,每块玻璃片浸没水银中和先后浮出水银面的过程,水银产生的都是一个稳定的张力。通过计算,在不改变玻璃表面面积时,先后浮出水银面的两块玻璃片受到水银张力之和大于两块玻璃片同时浸入水银时的张力之和。试验表明,同一物体进入液体所产生的张力与物体浮出液体所产生的张力是不对称的。
 

    这一意外发现,将引领科研人员今后在研究力学方面会用新的视觉去看待事物的本质。(洞口县科协 黄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