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专家能人风采 >
正文内容

邵阳古稀老人传农技惠乡邻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5-09-16 09:04:54

     年已70岁,但不服老,干农活仍然是一把好手;凭着对农业的热爱,潜心钻研农业技术;谈起产业脱贫、科技致富等话题,他更是滔滔不绝。他就是省农业科技示范户、大祥区“星火科技”12396水果栽培专家罗光明老人。
  

    “有个顺口溜说‘吃葡萄不吐葡萄皮’,让人们下意识地以为吃葡萄就要吐葡萄皮,其实吃葡萄不仅不吐皮,最好连籽也要嚼碎吃掉,虽然皮和籽都有股涩涩的味道,但这两者是抗癌的最好食物,难得的宝物啊”。8月5日,大祥区板桥乡板桥村罗光明老人正忙着采摘自家基地的紫葡萄。罗光明是当地首家种植葡萄的农户,早在1988年就开始种植葡萄。期间,得到区科技局、区科协的大力支持、省农业大学专家的亲临指导等。如今,他已成为当地葡萄种植的专家,比如,让葡萄一年一季变成一年两季就是他自己琢磨出来的。自2012年,他先后引进优质葡萄品种5个、柑橘良种3个、柚种2个等,不断钻研水果种植新品种新技术。
 

      做为乡里的科技种植示范户,他将自己的亲身经历、获得的收益分享给了大家。一下子就调动了很多村民的积极性,都主动向他学习种植技术。本乡的游长春、刘兴龙等一批有影响的种植大户都是他的学徒。近三年来,他无偿提供给贫困村民各类果树树苗近2000余株;从省农科院引进的高淀粉、易管理的红薯新品种“湘福1号”,就免费提供给本乡及蔡锷乡等邻乡村民2000余公斤种薯,带动、指导远近1000余户村民科技种植水果脱贫致富。
 

      “农业要发展,需靠地方政府的支持和重视,还要依靠先进的科学种植技术”,罗光明老人说,受市、区农业局、科技局、科协的委托,近年来,先后到过邵阳县农业局、邵东县范家山镇祖华村、区残联等地为种植户进行葡萄、柑橘等栽培技术培训指导,培训种植户1000多人次,解决种植技术难题800余起,使大部分农民依靠科学种植走上了致富路。(邵阳大祥区 朱大松 罗哲明 胡晓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