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专家能人风采 >
正文内容

绥宁农民发明多功能环保节能炉灶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01-24 17:13:44

彭富民在使用多功能节能炉灶

村民在试热水温度  

    绥宁县竹舟江苗族乡彭家村三组村民彭富民近十年来潜心研究环保节能炉灶,不仅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还对发明的多功能炉灶热水装置多次改良,在当地颇有名气。   

潜心发明四代产品   

    彭富民小学只读过三年书,但从小就对稀奇古怪的东西感兴趣,喜欢捣鼓小零件、小器具。一些物件,他经常拆了又装,装了又拆,没少被长辈斥责。   

    2001年,看到村民割稻子弯着腰特别辛苦,工作效率低,他就试着研究一种使用汽油机带动的割稻机。因为没钱购买必需的零件,最终没有获得成功。但开动脑筋搞发明创作的念头一直没有断过。   

    2006年,他因病到邵阳市治疗。在一家农家店里,他看到了店里使用的省柴灶热水装置比较简陋,尤其是洗澡时还需要在灶边用桶接热水,十分不便。于是,他就萌生了发明一套既节能又方便的多功能炉灶的想法。   

    2007年,他发明的“炉灶热水器装置”获得国家专利,这也是他从事多功能炉灶热水装置发明创造的第一代产品。2010年、2011年,他改良的第二代产品“多功能炉灶热水装置”、第三代产品“多功能环保节能炉灶烟筒热水装置”均获得国家专利。   

    今年,他进一步改良产品,已完工的第四代取名为“多功能热水灶和柴煤热水器装置”,即将申请国家专利。这种装置由炉体、炉盖、烟筒、储水桶四部分组成,炉体、炉盖、烟筒中都有夹层,布有循环水管,保持水循环,充分利用烟筒和灶体的余热,烧热水不另消耗能源。   

装置既省柴又环保   

    这种多功能节能灶到底有什么用途呢?彭富民说,该装置既是炉灶,又是热水器,可用柴草、煤球、液化气做能源,实现了无烟无尘无煤气味,使用简单方便,适合城乡家庭,特别适合山区以柴草燃烧为要能源的农家使用。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们现场做了个试验。我们对柴火进行了称重,加满储水桶的水。彭富民把木柴放入灶内,点火之后,试验开始。10分钟时间,储水达230升的储水桶上半部就明显很烫了。我们发现,这四斤柴并没有完全烧完,剩了三分之一。储水桶中上部100升水温度达到60度。   

    一旁观看的村民说,普通的原始土灶,一斤柴能烧开3到4斤水就不错了。这种节能灶效果大不一样,一桶热水有230斤,掺上凉水,完全可以供五六个人洗淋浴了。   

产品惠及农家   

    怎么10年来都在捣鼓这样的一个家伙呢?彭富民说,农村用柴火煮饭炒菜,能源浪费很多,要是家里人多了,热水洗澡更加不方便,通过不断改良这种多功能节能炉灶,让大家使用起来更方便、更实惠。   

    当初,彭富民带上样品去乡里赶集,演示给乡亲们看,很快就被村民买走了。到现在,这些炉灶装置已经销售出20多台。竹舟江村1组村民刘五岳对这种炉灶称赞有佳:“花了1000多元购买了他的这套设备,可以煮饭炒菜,又可以热水洗澡。每年能够省下不少柴火,也省了不少劳力,很实惠。”   

    为鼓捣这个玩意,刘五岳用了近10年时间,投资也不少,但是他还是钟爱发明。目前,已58岁的刘五岳还在研究如何对这套多功能节能灶的储水桶实行保温。他感慨道:“发明创造不容易,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但只要村民认可我发明的这个东西,心里也就乐呵了。”(绥宁县科协 向云峰 黄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