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专家能人风采 >
正文内容

一个老兵的科技梦--记新邵山鸡养殖户雷春元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4-12-09 09:54:33

    11月29日,细雨蒙蒙,新邵县大新乡资江两岸的群山云雾缭绕,宛若仙境,沿蜿蜒的山路一路前行,在海拔近千米的板竹山村,一排排整洁的鸡舍依山而建。隔着围网,记者看见在荒坡树丛间,一只只山鸡或徜徉散步,或栖息枝头,甚是招人喜爱。
 

    “我们富硒山鸡全都是山地散养,毛色鲜艳,肉质紧密,既生态又‘绿色’,很受顾客青睐“。养殖场老板雷春元自豪地告诉我们。今年39岁的雷春元是土生土长的大新乡人,绵延的高山培养了他坚忍不拔的精神。18岁他穿上军装;从部队退伍后他又拿起书本,考入大学;毕业后工作、下岗、打工、创业……他经历了人生几起几落。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终于他在广东扎稳脚跟,拥有了自己的三家公司。
 

    一心想干一番事业的他并不满足于现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富硒农产品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市场前景广阔,经过市场考察分析,他觉得自己的家乡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最高处铜鼓岭海拔1225.1米,有着“新邵小西藏”之称,山高林地广,在山里养山鸡既生态又环保,正符合现在人们追求绿色环保的饮食要求。
 

    说干就干,2012年,他联系了几个同样有创业梦想的战友,投资1000万元创办了“邵阳市老兵生态养殖发展有限公司”,在新邵县大新乡板竹山村承包了500亩山林发展山鸡生态养殖。学技术、建鸡舍、购山鸡种苗,当第一批购买的3000只山鸡种苗满山撒欢的时候,雷春元的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
 

    他们给山鸡制定了特定的作息时间表,一天安排两次固定喂食时间,发出信号呼唤山鸡回到马尔代夫喝水和进食,半个小时后把食物干净,没吃饱的山鸡只能去山上寻找草籽、小虫等食物。经过一段时间的喂养,这些山鸡个个成了奔跑健将和觅食高手。公司还与湖南农业大学以及县科协建立长期联系,由农大和县科协提供技术支持,保证山鸡养殖质量。“我们的山鸡每天喝着山上的山泉水,吃着山中富硒的食物,它的肉质特别好,营养丰富,现在都成了抢手货”。雷春元告诉我们,去年公司出栏富硒鸡6000余只,主要销往广州及周边县市,每天销售供不应求。
 

    “未来几年,湖南将全力打造中国富硒农产品之乡,我们的富硒山鸡养殖也被定为新邵县重点畜牧养殖推广项目。下一步,就是要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围的老百姓一起富裕起来。”雷春元介绍,作为全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的理事单位,他们下一步将采取“公司+协会+农户”的合作化养殖模式,让周围几个山村的村民一起参与养殖,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养殖规模翻番,做大做强富硒山鸡特色养殖业。(新邵科协 刘剑东 唐文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