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内容

中共邵阳市科协党组关于改进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的规定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3-04-23 15:17:02

邵市科协字〔2013〕12号

(2013年4月18日)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打造务实、高效、清廉的科技型团队,结合科协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深入基层一线,认真调查研究

1.领导带头,部室配合。党组班子成员要积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凡制定重大政策,或出台一个文件,或者申报一个项目,分管领导必须带领分管部室下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在充分调查、全面掌握情况的前提下,形成决策决定或文件。各部室务必预先做好调查研究的前期准备工作。各部室每年下基层(含县乡科协、市直学会、企业科协、高校科协)不得少于6次。

2.有的放矢,务求实效。下基层搞调研必须有主题、有目的,要有针对性,要解决问题。坚决制止搞没有任何实际内容的下基层调研活动。每次下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必须事前有计划,事后有总结或报告。

3.减少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所有由市科协领导带队开展的下基层调研活动,要做到轻车简从,基层陪同人员最多不得超过3人;不得接受基层赠送的各类纪念品或土特产或现金,不得接受基层安排的超规格住宿;除西部(绥宁、城步、新宁、武冈)四县市外,原则上不得住宿,必须当天去当天回。

二、规范公务行为,公正廉明办事

4.严控外出考察。根据中央、省、市委规定,凡没有任何实质性工作任务的出国(境)考察、学习一律禁止。国家或省科协安排的各类考察学习或召开会议,必须先申报后执行,主席书记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报告,其他班子成员及一般干部向党组报告,经领导批准后,方可出境。否则,因此产生的一切费用自费,并追究相关责任。

5.坚持政务公开。凡涉及重要人事安排、表彰或上报先进集体和个人、科普惠农兴村(科普惠民兴社)项目申报、重大决策等必须按规定在邵阳市科协网站上及时公开、公布、公示。

6.大兴为民办实事之风。市科协要组织、指导、引导各县市区科协积极开展农村科普示范办点建设,每两年培育、扶持一个农村科普示范点,帮助示范点制定中长远发展规划、为示范点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帮助示范点规划建立科普图书室、科普宣传橱窗,建立农业技术培训机制,为示范点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解决配套资金。要通过开展农村科普示范办点建设,为地方经济发展出实招,为农民科技致富出实力,一定程度上解决科协机关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树立科协组织的良好形象。

三、大力整治会风,务求精简高效

7.减少会议活动数量。除市科协全委会外,每年的专题性会议不得超过两次,日常性工作安排不再专门召开会议,可通过发文,并借助QQ工作群等新的通讯方式配合,科学安排工作。

8.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规格。除市科协全委会外,所有会议会期不得超过1天,人数控制在60人以内。除市科协全委会外,所有会议只请一名市级领导(不含兼任市科协主席的市级领导)出席会议,一般性、日常性工作会议原则上不请市级领导出席会议。所有会议只安排一名市级领导讲话,市领导讲话和主题工作报告时间不超过1小时。会议确需安排交流发言,或表态发言的,严格控制发言人数,原则上最多不超过6人,发言时间不超过5分钟。

9.严格控制会议经费。所有会议开餐、住宿,必须严格遵守市政府、市财政有关规定,严禁突破标准,严禁发放纪念品,严禁在会议期间组织公款旅游、高消费娱乐等与会议无关的活动,会议场所和食宿场地必须安排在市财政或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规定的定点场所。会场布置应因地制宜、精简节约。

四、切实改进文风,精简文件简报

10.精简文件简报。凡上级党委、政府已有明确规定的,市科协不再发文;各类表彰奖励性文件,同年度的一律合并为一个文件统一下发;事务性文件,属于机关内部工作职能性质的,不再下发各级科协组织;市科协班子成员工作分工不再行文,在市科协网站上公布;市科协简报只刊发重大决策和重大活动内容,一般性、日常性活动不再使用科协简报,日常性工作会议不再发简报,同时根据市委规定,科协简报不再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只发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和各县市区科协及有关市直学会。

五、严控经费支出,厉行勤俭节约

11.严格公车使用管理。单位小车使用必须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不得公车私用,不得公车私驾,不得将单位小车用于结婚迎亲及其他红白喜事。

12.严控公款接待。单位公务接待严格遵守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中国科协、省科协领导视察工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标准予以接待,住宿不得突破标准,不得赠送土特产、有价证券等礼品,不得赠送现金。外地市兄弟单位来访,严格按照市里规定标准接待,就餐陪同人员不得超过3人。各县市区科协来人,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安排在机关食堂就餐,如确需在外就餐,必须报主要领导和分管财务的领导同意后方可,陪同人数不得超过3人,根据其来市汇报的工作性质,由相关部室负责接待。所有工作日中餐一律不允许饮酒。严禁同城接待,严禁与市直各单位各部门用公款相互宴请。

六、严肃工作纪律,强化队伍管理

13.整治懒庸散拖等不良作风。严禁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打牌、下棋、打麻将、炒股、玩电脑游戏或到歌舞厅、茶馆、洗浴场所休闲娱乐。严禁工作中刁难或以粗暴方式对待服务对象。严禁索取、收受服务对象财物,或接受服务对象提供的宴请、娱乐、旅游活动,或在服务对象处报销费用。

14.增强团结意识、服从意识。干部职工不得因公私纠纷在办公场所斗殴骂架,不得诽谤诋毁,不得造谣滋事;对党组作出的决定,必须坚决服从执行;对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安排的工作,没有特殊情况,必须积极主动按时保质完成。

(此件发至县市区科协、市科协机关各部室、下属二级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