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相关文件 >
正文内容

关于下发《邵阳市科协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2-02-22 14:57:08

 

 

 

 

邵市科协字[2012]4

 

 

关于下发《邵阳市科协2012年工作要点》

通知

 

各县(市、区)科协、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

现将《邵阳市科协201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工作要点抓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为全市科技进步、科协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2 年2 月13

 

邵阳市科协2012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今年全市科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科协“九大”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科协工作融入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坚持“三服务一加强”工作定位和“大联合、大协作”工作方式,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自主创新,服务科学发展,提升科学素质,促进社会和谐,切实为全市科协事业发展和富民强市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市科协“九大”的胜利召开。

二、主要任务

   (一)紧密结合全市工作大局,扎实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加强科技思想库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科技咨询服务,组织科技工作者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针对全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落实“四化两型”战略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论证,提出专家意见,引导和组织科技工作者成为我市经济建设中领导决策的参谋部和智囊团。

2、大力推进“科普惠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密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构建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和科普示范体系,大力普及农村先进实用技术,为农民科技致富和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要充分调动农业科技人员服务“三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推进科技下乡和农民科技培训,努力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尽快提升农业科技推广应用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深入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市科协和县(市)区科协都要重点建设1-2处“科普惠农”示范点(科普示范基地或农技协、科技示范户),从资金、技术等方面进行支持;加强“科普惠农服务站”建设,探索建立科普惠农长效机制;做好中国科协、财政部和省科协、财政厅“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的初选、推荐、申报工作,争取更多的单位或个人获得上级表彰奖励和资金支持,加强对获奖项目的督促检查,增强项目的示范效应和辐射效应;抓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科技示范户和农村科普带头人的联络管理,大力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发挥他们的科技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

3、加强学术交流。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联合组织举办全市第三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广泛发动科技工作者围绕“四化两型”建设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策划选题,开展学术研讨,推动学术繁荣,促进传统产业提质转型升级。组织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学术交流,启迪科学思维,激发创新活力,发挥学会作为科技创新体系组成部分的重要作用。要把学术交流与科技发展、科学普及、科技咨询、科技培训、科技服务、厂会协作、技术推广工作结合起来,丰富活动内容,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4、深化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继续在企业科技人员中深入开展“讲创新、比贡献”活动,以节能、降耗、减排、增效为重点,组织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大力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提合理化建议等科技活动,争取在一家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引导和支持学会、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合作,促进产学研结合,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二)认真履行科普工作职责,努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1、发挥科普工作主力军作用。组织开展好“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等重点科普活动,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整合社会科普资源,采取“大联合、大协作”的方式,扩大活动覆盖面与影响,进一步扩大全国科普日的品牌示范作用。

2、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履行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制定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十二五”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能分工,加强统筹、督查,完善工作机制,以四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

一是实施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增强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组织举办第33届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参加全国、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深入开展创建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和“大手拉小手——科普进校园”等青少年科技技传播行动。

二是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继续实施《科普惠农乡村行动计划》,乡镇、村达到“四个一”建设要求的比上年增长10%。根据农村发展新形势的要求和农民实际需要,组织2次科技下乡,举办农民科普培训2次以上。按照湘科协发[2008]46号文件要求,加强县市区农函大分校建设,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和依靠科技致富的本领。

三是实施城镇劳动者和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促进两型社会建设。结合我市“五城同创”,定期开展科普志愿者活动,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倡导和普及节约资源、节能降耗、安全生产、健康生活、防灾减灾、低碳环保等观念和知识,促进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继续实施《科普惠民社区行动计划》,开展社区科普设施共建,市科协重点帮助12个社区开展“四个一”建设;城镇达到“四个一”建设要求的社区比上年增加10%,组织开展经常性科普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大院活动。

四是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提高践行科学发展观能力。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有关科技科普活动;举办“院士专家邵阳行”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院士专家主讲的科技科普报告会、科技科普讲座、培训班等。

3、实施科普示范工程和科普基础工程。继续推进全国和省级科普示范县建设,开展科普示范乡镇、科普示范村(社区)和科普文明大院创建活动。督促已创建的科普示范单位在动态管理中创新机制,巩固成果,扩大效益,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积极主动地做好市科技馆新馆的筹建工作,发挥我市现有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宣传栏、科普活动室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厂矿企业等社会科普资源的作用;加强与中国科协声像中心及当地电视台合作,办好《科普大蓬车》电视栏目,扩大其播放范围和覆盖面;加强市、县(市、区)科协科普网站建设。建好市县两级科协科技专家信息库、学会(协会、研究会)组织机构其及会员信息库、科普志愿者队伍信息库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科技示范户信息库等。

   (三)充分发挥桥纽带作用,真心诚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1、与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组织开展邵阳市首届青年科技奖评选活动。大力宣传获奖者优秀事迹,进一步发挥其榜样示范作用。

2、以市科协“九大”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表彰奖励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努力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发挥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

3、充分利用电视、报刊杂志、网站等媒体资源,大力宣传在创新科学技术和普及科学技术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科普志愿者,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

4、推进和谐学术生态建设。支持学会开展科技评价和科技人才评价工作。广泛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提升学术道德水准,维护学术纯洁性,引导建立制度性监督机制。

(四)加强自身建设,推进科协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1、精心组织召开市科协“九大”。今年第四季度将召开市科协第九次全市代表大会,要认真做好会议筹备工作,严格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做好“九大”代表和九届全委会、常委会的委员推选工作;认真总结市科协“八大”以来的工作情况,精心起草好大会各项文件,努力将市科协“九大”开成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凝聚力量、鼓舞信心的大会。

2、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对市直学会的业务指导、管理和服务;召开市直学会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转发《市科协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邵市办字[2011]42号)精神;加强学会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学会组织与会员管理,增强学会服务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争取在邵阳医专、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科协组织,巩固和激活一批市直学会,办好“12· 15” 科协会员日等重要活动。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着力在科技人员比较集中的非国有企业、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和新经济组织中建立科协组织;重点指导湘窖酒业公司、三一湖南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湘中制药有限责任公司、邵阳神风动力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科协组织。

3、加强科协机关自身建设。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市科协机关开展“四抓四促”主题活动,即抓学习,促干部素质提高;抓改革,促活动内容和形式创新;抓制度,促管理水平提升;抓和谐,促科协事业发展。加强全市科协系统的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健全内部考勤制度和机关财务制度;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和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对市科技馆的管理,发挥现有科技馆的展教功能。发挥市科技咨询中心的作用,贯彻落实《湖南省科技工作者咨询管理办法》,组织全市科技咨询力量,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向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科技咨询服务。

4、加大科协宣传力度。要抓好科协宣传信息工作,建好市科协网站,办好市科协简报,利用新闻媒体、网站、简报,及时宣传全市科协系统开展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和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塑造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组织的良好社会形象,扩大科协的社会影响。

   三、重点活动

1、组织召开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制定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十二五”实施方案。

2、组织举办第33届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3、组织开展全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技示范户调查摸底活动,编印《农村科技致富的领头雁》一书。

4、组织召开市直学会工作会议。

5、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协会员日”邵阳系列活动。

6、组织开展邵阳市首届青年科技奖评选活动。

7、组织开展第三届全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8、集中走访企业科技人员,恢复和发展企业科协组织。

9、配合市人大开展《科普法》执法检查。

10、组织召开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会议。

11、组织召开市科协第九次全市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