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相关文件 >
正文内容

关于印发《邵阳市科协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1-07-21 08:52:13

 

 

 

 

 

 

 

 

 

邵市科协字〔201123

 

 

关于印发《邵阳市科协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

     

 

各县市区科协,市直各学会(协会),各企业(高校)科协:

根据邵市办字201128号文件精神,为了推进市科协党组及机关党支部的民主建设,经市科协党组研究讨论,并经市科协全体党员大会通过,特制定《邵阳市科协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你们对照方案给予监督。

 

 

 

 

中共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11 年5 月16

 

 

邵阳市科协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政治建设,着力构造民主开放的党务工作新机制,根据省委办公厅湘办发〔20118号文件和市委办《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推行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邵市办字〔201128号)要求,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市科协党组决定组织推行党务公开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党务公开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有关党内法规为依据,以发展党内民主和加强党内监督为重点,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议事决策水平为目标,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党员和群众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促进党内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逐步使党的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轨道,推动市科协各项工作发展,为建设文明、绿色、平安邵阳做好党务工作。

    二、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公开项目:凡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其他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本地区、本单位党员、群众关注的重点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内容都要公开。具体内容应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1、在业务工作方面,突出公开党组研究决定的重大决策、决定、规定等。主要包括:党组任期目标和阶段工作重点;干部职工普遍关注的重要决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事项的办理、落实情况;科普、学会、新科技馆建设等重要工作部署及进展情况;财务收支计划、结算和使用情况。

    2、在思想建设方面,突出公开党组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主要包括: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年度党建主体活动安排;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施计划等。

    3、在组织建设方面,突出公开党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主要包括:领导班子民主生活情况;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及测评情况;谈话诫勉情况;重要情况通报;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情况;公推公选、干部推荐、干部考察预告、干部任前公示、竞争上岗、公务员录用、政策性人员安排、干部考核、奖惩等情况;发展党员及党员转正情况;党费收缴情况;党内考核评议及奖惩情况。

    4、在廉政建设方面,突出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主要包括:领导干部购建房、子女出国学习、家属和子女从业等重大事项报告的情况;拒收、上交礼品礼金情况;执行通信工具管理规定的情况;出国(境)和跨省考察情况;干部离任审计等情况。

    5、在制度建设方面,突出公开党内制度规定的各项办事程序和工作要求,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制度等情况。

    6、根据科协实际情况或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党内其他事项。

    (二)公开形式:根据科协工作实际和公开内容,主要采用以下四种方式。

    1、建立党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党务公开栏可与政务公开栏合并使用,使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同步进行;

    2、利用邵阳市科协网站公开;

    3、通过有关会议、文件、《科协简报》等形式公开;

    4、设置党务公开意见箱和电话公开。

(三)公开时间:根据党内法规、制度的规定和公开内容的特点,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

1、组织设置、领导干部分工、党组织年度目标任务、

党员民主评议等稳定性较强的内容,要长期公开;

    2、民主生活会、党员参加党内主题活动、“三会一课”等阶段性工作,要逐段公开;

    3、党员发展、干部考察预告、干部任前公示、党代表选举及党组织的重大决策等时间上不确定的内容一般即时公开;

4、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重点事项适时公开。

(四)公开程序:

    1、提出方案。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拟公开的事项及其范围、形式、时限等内容或方案,报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领导审核。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对需公开的内容和方式要经集体讨论决定,特别重大、敏感的事项,要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核把关。

3、进行公开。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将经审核后的党务公开工作内容,按照规定程序按时进行公开。重大事项可以采取分步公开的办法,先公开初步的方案或意见,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并修订后再公开。对于党内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和涉及党员、群众利益的一些敏感问题,有的仅限于党内公开,有的要按照先党内、后党外的顺序公开。

4、反馈环节。实施党务公开期间,党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有专人负责收集、整理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馈给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监督。

    三、基本原则

    1、依法依纪。按照宪法、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党章、党的方针政策和其它党的法规,依法依纪进行。

    2、注重实效。结合科协工作实际,科学把握党务公开的共性要求和个性特点,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讲求形式和效果的统一。以党员、群众满意为标准,既方便干部群众的知情和参与,又切实保障党员干部的民主权利。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