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相关文件 >
正文内容

2009年工作要点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09-03-10 09:04:21

邵阳市科协2009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以《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统揽,按照“三服务一加强”的要求和 “一化三基”发展思路,围绕“四大建设”工作大局和“保增长、抓项目、调结构、促和谐”目标,动员组织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调动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广泛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活动,推进学会创新,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国60周年献礼。

    二、主要任务

    (一)科普工作融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1、认真履行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扎实推进实施《纲要》各项任务落实。抓好乡镇、街道和企事业单位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机构的组建工作,推动各成员单位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活动。

    2、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确保增产增收。继续实施《科普惠农乡村行动计划》,乡镇、村达到“四个一”建设要求同比增长10% ;督促科普示范县(乡镇)在动态管理中创新机制、巩固成果、扩大效益;做好年度“科普惠农兴村”项目的评选、推荐;组织3次送科技下乡活动;抓好科技示范基地(户)、专业技术协会的联络管理,发挥他们科技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

3、实施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促进“两型”社会建设。抓好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科学生活等知识的宣传普及,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实施《科普惠民社区行动计划》,城镇达到“四个一”建设要求的社区同比增长10%。组织开展经常性科普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活动;指导企业科协围绕“保增长、调结构”开展“讲创新、比贡献”和“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指导非国有企业、工业园区和新经济组织组建科协组织。   

4、实施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增强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组织举办第30届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参加第九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深入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进校园等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

    5、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提高领导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能力。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有关科技科普活动,参观科技科普设施,举办科技科普报告会、培训班,争取把科技科普教育纳入市县党校培训内容,逐步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普教育制度化。

    6、实施科普基础工程,推动科普事业发展。发挥现有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厂矿企业等社会科普资源作用,鼓励他们面向社会公众实行免费或优惠开放;办好科技科普报刊、网站、专栏、专版和专题节目;加强与中国科协声像中心及当地电视台合作,办好《科普大篷车》电视栏目,扩大其播放范围。

   (二)推进学会创新,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贡献。

    1、加强学术交流,启迪创新思维,激发创新活力。围绕我市经济社会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和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策划选题,多层面、多形式组织学术交流活动,搭建为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学科发展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宽广学术交流平台;做好湖南论坛、中国科协学术年会论文推荐、申报工作。

    2、履行社会职能,强化服务工作,拓展学会发展空间。组织学会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决策咨询,培养人才,促进产学研结合,加速成果转化和科技进步,推进自主创新;指导学会拓展社会职能,疏通与政府部门关系,承接政府转移给学会的科技奖励,科技人员评价和科技评价等职能,主动投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和政府向民间非营利组织购买专项服务的行列,参加相关课题与项目的竞标工作;组织学会开展企业技术咨询、诊断等科技服务活动。

3、提升工作理念,明确创新导向,增强学会活力。加强对学会的联系指导,加强对学会的宏观管理、业务指导和服务,营造有利于学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条件,帮助学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增强科协对学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加强管理,规范科技咨询市场。

1、进一步开展咨询服务,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落实实施《湖南省科技工作者咨询管理办法》,组织全市咨询力量,围绕“保增长、抓顶目、调结构、促和谐”的目标,开展咨询服务,今年拟对市区2-3家企业进行调研和咨询,为其发展壮大建言献策。

2、加强和规范全市科技咨询市场。按照省人民政府第151号令、《湖南省技术市场条例》及邵市科字[2007]25号文件,对全市科技咨询机构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和规范。

3、加强咨询业务培训,维护科技咨询服务和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加强咨询理论和技能知识培训,通过专家讲座、学术交流、科技论坛等形式,提升咨询工作者专业素质;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落实有关科技咨询方面的政策,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构建和谐科协。

    1、加强科协组织建设。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书记张春贤在省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科协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凡是未独立设置的县(区)要独立设置,已设置的县(区)要配强班子、配足编制、健全组织,年内100%乡镇设置科协组织。进一步健全科协组织网络,优化科协工作环境。

2、加强科协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学习教育,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勤奋务实、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干部队伍,建设学习型、开拓型、和谐型的科协机关。

    3、加强科协网站建设。进一步建好市县两级科协、科普网站(网页),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开展科普宣传,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三、重点活动

    1、组织召开市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推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各项任务的落实,年内举办一次市县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培训班。

    2、组织举办市第3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3、针对金融危机,组织一次高层次的专家论坛。

    4、组织举办“邵阳市三农论坛”及第三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5、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邵阳系列活动。

    6、在企业深入开展“讲创新、比贡献”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企业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积极参与省科协“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

7、围绕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组织推广食用菌亿元工程项目。

8、组织市县科协和科技工作者学习交流、科普考察。

 

 

 

                       00九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