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园地 >
正文内容

打造有温暖、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邵阳市“科技与艺术共创之美”科技工作者沙龙启动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07-01 20:08:50

  1月23日上午,由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科技与艺术的共创之美”2022年市科技工作者沙龙启动仪式在邵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邵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市科协主席段雪梅出席并讲话。来自全市各学会、企业、高校等科协组织和市直各部门近70余名科技工作者参加活动。

    段雪梅指出,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科学家”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积极投身现代化新邵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引导科技界涵养优良学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科技发展实践。

    段雪梅强调,各级科协组织和市直各部门要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创新发展,深入探索和实践科技创新发展规律、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科技成果转化规律,构建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体系。要提升服务水平,精准对接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省、市科协代表、科协委员联系服务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桥梁作用,有效接长科协组织手臂,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和开辟议政通道。同时,发挥科协系统的组织网络优势,推动完善评价奖励制度,强化学会对科技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举荐,着力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活动中,科技工作者们参观旅游资源展览厅和电梯科普基地,聆听剪纸、书法等艺术微课堂,并现场体验制作老虎剪纸和手写书签、春联等,一起品味科学与艺术所带来的魅力,感悟科学和艺术在智能时代深度融合、创新协同将带来的发展机遇。在体验过程中,科技工作者们互动频繁、各抒已见,在友好的气氛中,结合各自生活与工作中的切身实践经验,提出了诸多新颖而有建设性的观点。活动现场还表彰了市属学会(高校科协)绩效考核先进集体。组建了“邵阳市院士专家医疗保健绿色通道”,医学会、护理学会和科普作家协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将对院士专家提供一对一的预防保键服务。

    “我们将把过去的表现做为新的起点,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和完善学会的工作,严格履行学会职责,始终保持旺盛的精神,充满工作热情,全心全意为邵阳市茶产业工作。”获奖代表市茶叶学会唐瀚表示。

    据悉,市科协将每季度举办一次邵阳市科技工作者沙龙活动,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活跃学术氛围,增强科技工作者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灵感,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推动现代化新邵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