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协要闻 >
正文内容

邵阳市科协、市企业科协联合会邀请专家组 考察调研重点企业 共谋创新发展之路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03-24 20:44:07

   2月10日至2月12日,应邵阳市科协、市企业科协联合会的邀请,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制冷与热工程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张春路教授,市委市政府专家顾问组成员、美的集团美智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煜博士,先后对全市部分重点企业进行了实地参观和考察,并在专业领域内与企业负责人就企业的创新发展、技术应用、企业合作等情况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为全市企业在新能源、节能等方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考察调研期间,专家组一行在市科协、市企业科协联合会班子成员的带领下,深入企业车间,首先来到了湘窖集团、湖南天宏药业有限公司、邵阳市华立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湖南时代联合新能源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深入交流,了解企业的生产环节、技术创新、发展现状等情况,对企业加工、生产环节出现的各类“疑难杂症”,专家组向企业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为企业“排忧解难”。其中,针对企业所产生的废渣废料,专家组提出了可采用最新型的智能热泵烘干技术,该技术能在烘干环节为企业节约50%以上的电能,让市场价值较低的废渣废料,转变为具有更高价值的生物饲料与生物肥料,可为企业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同时,对专家组提出的新能源电池热管理控制技术,湖南时代联合新能源有限公司表现出浓厚兴趣,表示愿意在该项技术应用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随后,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防办),专家组一行与邵阳部分房地产开发单位、房地产施工单位进行了座谈。专家组介绍了当今最前沿的超低能耗建筑节能技术的发展情况,对超低能耗建筑节能技术在邵阳市的具体应用进行了探讨,了解了超低能耗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现场,并对全市现有的超低能耗建筑节能技术在实际的应用上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并表达了未来有望与同济大学合作,在邵阳市成立专门的超低能耗建筑节能技术研究院或实验室,促进全市在超低能耗建筑节能技术的发展与新的突破。

    下一步,市科协将继续履行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四个面向”,做好“四个服务”,致力科技创新,精准服务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科协系统组织网络优势、科技资源优势、人才智力优势,汇聚各类科技要素,服务重点产业企业。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省市学会与企业合作,建立“产学研用”合作协同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未来也将会邀请更多的院士、专家来邵阳为全市的企业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