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协要闻 >
正文内容

邵阳市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04-29 17:17:13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实施方案》、《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湖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邵阳市“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丰富青少年科普资源供给,提高中小学课后服务质量和科学教育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邵阳市科协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结合邵阳实际,制定了《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各地各校要以“请进来”的方式,引进一批优秀科普人才和相关科普机构,有效开展科普类课后服务活动等“科普进校园”活动。各地各校也要以“走出去”的方式,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就近分期分批到科技馆和各类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加强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探究式科普教育实践活动。教育部门、科协和共青团组织要指导学校加强与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工作对接,共同做好课后科普实践活动计划。

        《方案》提出要建立科学、多元的发现和培育机制,对热爱科学、有科学潜质的青少年进行个性化培养。举办科学思维大讲堂,实施“小小科学家”起点培养计划,组织开展各种青少年科技类竞赛,为热爱科学的中小学生搭建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同时强调要加强全市科技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要加强科技类教师配备,设置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岗位,配备专兼职科技辅导员。要充分发挥邵阳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作用,协会要配合市科技馆开展好“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将有关工作落实到各中小学校。邵阳市科技馆要定期举办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科技辅导员培训活动,不断提高科技辅导员专业素养和科技教育教学水平。

        《方案》特别明确了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保障,切实把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各项内容有效推进,落到实处。包括建立健全组织保障机制、协同推进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和督导评价机制。经费保障机制中强调各县市区教育局和中小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保证科技教育资金投入,建设好科技教育基础设施。科技教师在辅导学生或本人制作科技创新作品时给予课时保障和必要的工作经费支持。科技教师参加县级以上的青少年科技类竞赛、业务能力培训、学术交流,各学校要给予时间保障并按规定解决相关费用。对到校参与课后服务的科技辅导员,补助经费纳入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督导评价机制中要求一是将科技素养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二是建立健全中小学科技教师评价机制;三是加强学校科技教育工作的督导与评价。特别强调各县市区教育局、科协要建立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强化中小学科技教育的督导考核机制,加强对中小学科学课程教学情况、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情况、科技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检查和督导。将“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具体落实情况纳入全市中小学校年度工作评价考核,由市科协负责,市科技馆牵头落实,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有关部门成立评价考核领导小组,完成考核工作。

        《方案》提出各县市区教育局、科协、团委和中小学校要通过报刊、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体,加大对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和中小学科技教育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和中小学科技教育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