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关于印发《邵阳市“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05-07 18:52:17

关于印发《邵阳市“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邵市科协字〔2021〕31号

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市直各中小学、幼儿园:

        根据《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湖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湘科协通〔2021〕33号)文件精神,邵阳市科协、邵阳市教育局制定了《邵阳市“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邵阳市“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科普进校园”是中国科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 年)》的重要工作举措。邵阳市科协、邵阳市教育局根据《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湖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湘科协通〔2021〕33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活动目的

        (一)深入贯彻落实科普法和科普政策文件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 年)》对科普工作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大对重点科普人群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力度,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是贯彻落实科普法及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的现实需要和具体行动。

        (二)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坚持立德树人,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着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科普活动和科普文化,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

        二、活动主题

        “科普进校园,邵阳少年强”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邵阳市教育局

        (二)承办单位

        邵阳市科技馆、邵阳市电化教育馆、邵阳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和有关学校

        四、领导小组机构

        组 长:唐前启

        副组长:刘武典、肖克勤

        成 员:刘菊香、姚如圭、刘昌勇、陈昌勇、曾辉、魏燕娟

        五、活动内容

        (一)举办科普展览

        市科技馆组织展品展具,利用学校(幼儿园)场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展览,让学生零距离接触现代科技,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的科技创新兴趣,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二)举办科学思维大讲堂

        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在校内或科技馆内进行科学教育讲座,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三)组织科技观影

        市科技馆 3D 影院全年免费开放,播放科学电影,由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学生到市科技馆 3D 影院进行免费观影。

        (四)开展科学教育课后服务

        根据全国“双减”文件精神,市科技馆组织机器人编程等专业教师和志愿者参与各中小学、幼儿园课后服务项目,保护学生好奇心,激发 求知欲和想象力,引导有创新潜质的学生个性化发展,提高素质教育质量和青少年学生科学素质。

        (五)实施“小小科学家”起点培养计划

        市科技馆实施“小小科学家——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起点培养计划,每年组织选拔 300-500 名学生到科技馆参与免费科技培训,培训时间为一年,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培养中小学生、幼儿园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各学校要积极配合市科技馆面向全市进行选拔工作。

        (六)组织参加科学素质知识网络竞赛

        组织青少年参加全省科学素质网络大赛等网络竞赛活动,让学生通过网络竞赛学科学、用科学,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并对优秀组织单位和成绩优异者进行表彰。

        (七)组织开展“体验科技、畅想未来”科技研学营活动

        组织学生开展科技研学活动,到各类研学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高校、科技企业、动植物园区等参观学习,聆听科学家报告,接触科技,体验科技,感受科技发展魅力。

        (八)组织开展科技小记者培训与采风活动

        发动各学校选拔有强烈的科学兴趣与写作爱好的学士,成为科技小记者,纳入全国科技小记者联盟的统一管理之中,有条件的学校建立科技小记者站,由湖南省科技小记者联盟统一授牌管理,负责科技小记者的审核、培训,定期组织采访采风活动,以此引导青少年培养崇尚科学、尊重科学、喜爱科学的科学态度,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

        (九)组织开展科技辅导员、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工作

        由市科技馆、电教馆每年举办一次科技赛事的相关辅导员、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成绩合格发相应证书,入选全市科技赛事裁判员库,参加执裁和其他课后服务及科技培训等相关工作。

        (十)组织举办青少年科技类竞赛

        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等部门联合主办,市科技馆等单位承办的各类科技赛事(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意编程和智能设计竞赛等)。获得市赛一等奖的学生作为科技特长生进行重点辅导和培养,实行政策倾斜、搭建贯通学段,其中获得初中组市赛一等奖的初中生可优先参加各高中特长生范围招生。

        六、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和市直各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邵阳市“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工作成效。

        (二)精心组织

         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和市直各学校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建立联系联动机制,积极组织开展“科普进校园”的各项活动,各学校可以指定一名负责人具体指导这项工作。

        (三)加强宣传

        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当地媒体和校园宣传平台,对“科普进校园”的目的、意义和实施过程中的典型案列进行宣传报到,以点带面,扩大科普知识进校园的社会影响力,尤其要利用全国科普日、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书刊、门户网站加强“科普进校园”活动宣传。

                                                                                                                                                               邵阳市科协办公室

                                                                                                                                                                   2021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