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关于举办 2022 年邵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通知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06-11 16:48:58

各县、市、区科协、教育(教科、教科体)局、财政局、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发改局)、团委,市直各中小学校:

    为提高我市青少年科技素质,激励更多青少年在人工智能 领域开展学习、实践和探索,经研究,市科协、市教育局、市 财政局、市科技局、团市委决定共同主办“2022 年邵阳市青 少年机器人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2 年 6 月 27 日-28 日

地点:邵阳职业技术学院

二、竞赛内容

A 类:

1.机器人综合技能赛

组别: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2.机器人传承闯关赛

组别: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3.机器人智能接力赛

组别: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4.机器人工程挑战赛

组别:小学组、初中组

5.无人机编程竞技赛

组别:小学组、初中组

6.Scratch 创意编程赛

组别:小学组、初中组

B 类:

1.机器人轨迹擂台赛

组别:小学组、初中组

2.超级轨道赛

组别: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3.机器人智能搬运赛

组别: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4.WER 普及赛

组别: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5.机器人资源收集赛

组别: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三、竞赛规则

    机器人竞赛 A 类规则参照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世界 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规则,第 14 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规则已发布,链接地址:(http://www.hunanysc.cn/client/#/sbbz/sbglggDetails?ggid=35)。机器人竞赛 B 类规则可在邵阳市科协官网查看:

四、奖项设置

    1.学生奖项。本次竞赛按竞赛项目申报总额的 15%、25%、 30%设一、二、三等奖,并根据成绩排名分项目和组别推荐参加省级竞赛。获得上级竞赛推荐资格的队伍不能替换选手,如 因故不能参赛的,依竞赛成绩递补队伍参赛。

    2.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获得一等奖第一名的指导教师,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

    3.优秀组织奖。综合学生参与率、获奖情况及组织管理工作,评选“优秀组织奖”10 个。

五、竞赛组织机构

    本届竞赛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团市委共同主办,市科技馆、邵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主办单位联合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市科技馆。各县、市、区科协、教育(教科、教科体)局、财政局、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发改局)、团委相应设立竞赛组织委员会,负责本县(市)、区、学校的竞赛组织工作。

六、竞赛申报

    1.项目申报。本次竞赛面向全市中小学在校学生,由各县(市)、区、市直学校组织参赛队伍,申报参赛项目。组委会不受理个人和其他单位申报。每位选手限报 1 个项目,每队不超过 2 名指导教师。所有参赛队伍须同时进行纸质申报和网上申报,填报信息须保持一致。进行纸质申报时,每支参赛队伍按申报要求如实填报参赛信息,并将申报表 2 份、附件资料 1 份报送至所在县(市)、区、市直学校组委会,由各县(市)、区、市直学校组委会汇总后向组委会办公室统一申报。汇总表及申报表电子文档请发送到电子邮箱312055448@qq.com,发送邮件时请在主题栏注明:xx 县(市)、区、市直 xx 学校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申报材料。

    2.申报时间。申报截止日期 2022 年 6 月 19 日。

七、疫情防控

    严格按照竞赛举办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全程做好竞赛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1.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各竞赛组织单位领队提前做好本单位参赛人员(教练员、参赛学生等)防控排查工作,市组委会办公室做好裁判员、工作人员等的防控排查工作。如有发烧、咳嗽等相关症状,或竞赛前 14 日内本人及同住家庭成员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往返史,不得参赛。所有人员须在赛前一天内向所在学校提交本人 48 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码,各竞赛组织单位负责收集、查验申报人员的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2.做好竞赛场地消毒工作。承办单位负责竞赛场地和用餐地点的消毒工作。竞赛前一周对相关场地进行至少一次疫情防控检查,竞赛前一天对竞赛场地、竞赛赛台、机器人器材和电脑设备等进行消毒。教练员提前做好学生自带器材的消毒工作。

    3.做好报到期间核查工作。报到期间,所有人员均须佩戴口罩,现场测量体温,扫场所码入内。各参赛队伍需签署安全承诺书并在报到时提交,否则不与报名。

    4.严控人员密度、赛场人数。

八、有关事项

    1.请各县市区、各市直中小学校等竞赛组织单位严格把关、择优推荐、统一报名,参赛人员于竞赛当天 8:00 前报到,并严格做好本单位参赛人员的疫情防控和排查工作。家长等与比赛无关人员严禁进入学校。选手比赛完成后即离开赛场。

    2.为共同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全民科普的良好氛围,请各竞赛组织单位向老师、学生家庭推广注册“科普中国”APP(附件 4),鼓励老师和学生家长分享、传播优质权威的科普知识。

    3.本次竞赛不收取任何费用,往来差旅费自理。比赛当天午餐统一在邵阳职业技术学院食堂就餐,费用自理。

下载附件: 关于举办2022年邵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