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协要闻 >
正文内容

贯彻落实第24届中国科协年会精神 切实加强党建带会建工作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07-08 09:42:54

        7月5日至7日,为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第24届年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以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开放合作的有力实践,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谱写科技报国的时代乐章。为进一步推动学会基层党组织建设,市科协党组书记姚鹏飞一行走访调研自然科学学会研究会、市中医药学会、企业科协联系会,召开市属25家学会(协会、研究会)和4所高校科协座谈会。  

        

        在市自然科学学会研究会调研座谈上,大家以“创新引领、自立自强”为主题,充分围绕市委、市政府着力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在技术推广、咨询服务、科学决策、科普宣传等话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在市中医药学会座谈时,大家围绕面向生命健康、常态化防疫和中医药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开展研讨。

          

        在市企业科协联合会座谈时,调研组与科普作家协会、风景园林学会、电机工程学会、邵阳职业技术学院科协、湘中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院科协等就人才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                                                  

        姚鹏飞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全面加强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全市科协系统、基层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第24届中国科协年会精神,创新引领,自立自强。全市23个学会(协会、研究会)和4个高校科协、企业科协联合会、青辅协、科技志愿者协会都要切实加强党建带会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姚鹏飞强调,要深入广泛学习宣传贯彻第24届中国科协年会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切实加强党建带会建,在整章建制、党建业务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聚焦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以老年人和青少年为重点开展攻坚工作;聚焦九大产业链开展服务工作。要坚持党建立会,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科协系统大党建格局,学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自觉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科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服务科技工作者,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工业园区、高新企业、高校、医院、科研机构等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活跃、作用显著的基层学会(协会)党组织体系。落实党建带会建、派驻党建指导员制度、学会党建传帮带“三个一批”行动,强化“第一书记”“两员”作用,完善学会(协会)党建“3+X”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机关党建与学会党建一体并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工作格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巩固“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年”成果,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暖心工程,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竭诚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依法保障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抓好创新人才培育,致力科技创新,精准服务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过本次调研走访,市科协全面总结和梳理了市级学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制定了市级学会发展计划等指导性意见,下一步,市科协将进一步加强对市级学会的业务指导和分类管理,积极培育具有邵阳特色的一流学会、特色学会和具备区域、行业优势的一流学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