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协要闻 >
正文内容

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邵阳市第二届“小小科学家”公益活动火热进行中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08-04 15:42:55

        8月2日上午,邵阳市第二届“小小科学家—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公益培训选拔考核活动在邵阳市科技馆内火热进行。现场,孩子们信心满满展现自我,沉着冷静完成编程指令,全身心投入考核。

(2022年第二届小小科学家选拔考核现场图)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呼吁“科普工作要从娃娃抓起”。市科技馆通过“小小科学家”项目,让更多的孩子从小接触到科学知识,营造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培育一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此次考核从7月28号持续至8月6号,通过面试、实践操作等程序,筛选500名热爱科学的青少年到市科技馆参与为期一年的免费机器人编程、科技创新等课程培训。

(2022年第二届小小科学家选拔考核现场图)

        市科技馆“小小科学家”教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小小科学家”培训课程体系由易到难、多门课程穿插进行,教学主题涉及物理、化学、生物、环境等各基本学科门类的科学知识,科技创新、机器人编程课堂、户外拓展等多元化联合教学,采用交互式、问答式、鼓励式、强化式教学方式,让学生们在轻松快乐中掌握知识。

(2022年第二届小小科学家现场实操图)

        据悉,为深入落实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政策,市科技馆重点打造“小小科学家——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起点培养计划,开发互动性、探究性、体验性强的科普课程,探索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模式。自2021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小小科学家”起点培养计划,今年已是第二届,本届培训计划吸引了全市各小学5000多名学生参加,经过前期线上考试,近1400人进入到面试、实操考核环节,选拔结束后9月正式分班上课。通过课程学习,旨在激发学生的科学探究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