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协要闻 >
正文内容

邵阳市科协深化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08-11 16:46:46

        今年以来,邵阳市科协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为抓手,常态化开展科普进村(社区)、乡镇(街道)、农村学校、科普基地等,通过科普大篷车、农业专业技术培训、发放科普围裙、科普网袋、科普手册、科普义诊等多种形式,面向农民、农村留守儿童、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开展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集中示范活动”有声有色。2022年3月26日,邵阳市委宣传部在邵阳市北塔区李子塘村启动“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邵阳市科协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组织科技志愿者专家免费发放科普读本、科普围裙、科普网袋,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动力。今年以来,先后聚焦“科技与艺术的共创之美”“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丰富的科技工作者沙龙活动,邀请市直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科协、企业科技工作者代表等200余人次参加活动。科技工作者们深入到茶企业的生产车间,了解茶叶加工制作流程、体验手工制茶并举办座谈会,推动弘扬中华茶产业文化;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朋友畅聊西瓜种植、水稻种植、制种产业发展的难点问题,现场答疑解惑、深入交流,为农村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力量。

邵阳市科协开展第二季度科技工作者沙龙活动。

         二是“提升攻坚行动”提质提档。2022年以来,邵阳市科协以“三下乡”为契机,广泛组织科技专家深入基层助力农村产业振兴,引导人才、技术集聚基层,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攻坚行动,切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比例。今年7月12日,市科协在洞口县组织召开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现场推进会,组织农业技术专家深入邵阳市洞口县天井村西瓜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调研指导,现场为农民答疑解惑,帮助种植户解决技术难题。今年以来,共组织4批次共30余位专家、人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指导,促进农村产业振兴。先后在洞口县天井小学、邵东市石云村等地,针对重点人群开展科技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农民、老年人及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组织医护人员为当地村民进行义诊,科普志愿者们现场向村民发放各类科普资料。

邵阳市在洞口召开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现场推进会。

市科协组织西瓜种植专家深入洞口县天井村西瓜种植基地开展调研指导。

        三是“馆校结合模式”出新出彩。邵阳市科技馆充分发挥青少年科普阵地作用,大力开展科普进校园进乡村活动,让农村孩子与科技“零距离”接触。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活动,今年以来,充分利用科普大篷车组成流动科技馆,携带科普展品展具,深入基层农村中小学校,为边远山区的青少年学生举办科普展览,体验科技的快乐,举办科学思维大讲堂,活动年受众超10万人次。

深入农村为留守儿童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