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协要闻 >
正文内容

弘扬科学精神 放飞航天梦想 邵阳市科技馆开展青少年航天科技夏令营活动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08-25 11:23:31

        “太震撼了!为祖国取得的航天成就深深感到骄傲和自豪!”“通过这次活动,我立志将来要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科学家们百折不挠、勇于探索的精神深深鼓励了我,今后我不论是学习、生活中都要以他们为榜样,争取更大的进步!”8月20日,刚从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回到邵阳的孩子们,难掩内心的激动。

        8月15日至20日,邵阳市科技馆组织了来自邵阳市中河街小学的李汶洲、邵阳市汇江学校的罗恒兴、邵阳县石齐小学的唐凛轩等一批在今年的邵阳市科技创新、机器人竞赛中有优秀表现并对科学探索充满兴趣与激情的优秀学生代表,前往中国航天之城——四川西昌开展了一场为期6天的免费航天科技夏令营科普研学活动。

(学生们进行户外实地探索合照)

        本次夏令营科普研学活动以航天科技主题为主,设置了户外实地探索和室内项目研究性学习等课程内容。学生们深入大凉山邛海湿地开展生态系统科考,制作植物艺术标本;成立科学兴趣小组,开展火箭飞天航天探索,了解中国探月工程,模拟制作月球受控生态系统模型,进行太空农场成果展示;参观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了解彝族古老文化;聆听航天专家讲座,与航天专家面对面交流,揭秘火箭发射背后的故事,深刻领悟中国航天精神。同时,组织学生们前往西昌火箭发射基地,实地观看震撼的火箭发射实况。

(学生们聆听航天指挥员李东平线上讲座)

        在本次活动中,学生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航天航空知识,建立了团队友谊,实地领略了四川大凉山彝族的神秘文化和风土人情,还观看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搭载遥感三十五号04组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的壮观场面,现场感受祖国航天科技的强大,领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内涵。

(学生们进行户外水火箭发射升空试验)

(来自邵阳市中河街小学的李汶洲同学在认真制作太空农场模型)

        今年来,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邵阳市科技馆持续深入推进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知识普及、科学家精神宣传、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等工作,采取丰富多彩的方式提升工作实效。目前,邵阳市科技馆正加紧推进航空航天主题展厅的建设,该展厅以“去远方,看宇宙!——中国深空探索之路”为主题,以中国航天深空探测成果为主线,以航天科学家在该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为重要内容,综合运用现代展陈手法,打造一处“展现太空魅力、激发思考火花、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科技馆。该展厅预计今年9月底前装修完工并向社会免费开放。

(邵阳市科技馆航空航天主题展厅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