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园地 >
正文内容

学会科普联合行动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02-28 09:45:39

        9月17至18日,学会科普联合行动暨2022年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三季度“科技工作者沙龙”活动在隆回县举行。市科协组织28个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的理事长或秘书长、高校科协和市属科协联合会会员单位的主席或秘书长,邵阳市自然科学学会研究会支部书记、理事长、秘书长及工作人员及市科协社会组织行业党委等70余人参加活动。

        科技工作者一行在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岩口镇向家村进行考察调研,了解该村产业振兴、生态保护、创新创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并参观了向家村农业科技示范园,了解当地水果蔬菜培育种植情况。

        在美丽乡村示范点的虎形山瑶族乡草原村,市科协、市科协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市自然科学学会研究会组织开展学术交流研讨会、科学道德与学风讲座、市属学会党支部书记党建业务培训,并为《Real-time energy management strategy for a plug-in hybrid electric bus considering the battery degradation》等9篇2022年邵阳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进行现场颁奖。市科协社会组织行业党委书记为全体成员上党课,要求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行业发展中,依靠党建引领为行业治理赋能增效,在破解难点问题上发挥关键性推动作用。

        科技工作者一行还走进隆回金银花、高山蔬菜科普基地,到田间地头为农户现场讲解作物种植和管理科学知识,帮助种植户解答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据悉,此次活动是2022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一。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发动农技协组织、农技协科技小院等作用,围绕乡村振兴重点任务,面向农民普及先进技术、传播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文明,促进农村产业发展,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发动各类企业,立足企业创新成果、科技特色,面向公众开放 企业场馆,开展企业开放日等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展现科技 助力企业、创新赋能企业的重要成果,营造崇尚创新的氛围。进一步壮大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队伍,丰富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资源,为全面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提供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