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协要闻 >
正文内容

邵阳市举办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骨干培训班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02-28 09:27:41

        为深入贯彻落实《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和科技教育事业深入广泛开展,2月25日至26日,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2023年邵阳市青少年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全市230余名中小学优秀科技辅导员参训。

        市科协党组书记姚鹏飞在开班仪式上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重视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夯实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基础,已经成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当务之急。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升,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培育一支拥有较高科学素养与扎实业务能力的科技辅导员队伍。全市科协系统要夯实基础,进一步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要多措并举,大力提升科技辅导员能力素质;要强化领导,建立促进科技教育工作开展的长效机制,开创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新局面,为提高全市青少年科学素质、推动邵阳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开班仪式上,还举行了省级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邵阳市科技馆、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科普教育基地、邵阳市智能制造(创客教育)研学实践科普教育基地、隆回县望云山森林公园管理处、邵阳市红日研学基地、隆回县沐仙湖科普教育基地等6个基地被省科协认定为2022—2027年度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邵阳市科协、邵东市一中荣获“科创筑梦1979”全国创新大赛湖南省获奖者信息采集工作优秀组织单位,武冈市二中荣获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为期两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还特别邀请到了中南大学教授肖云龙、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钟飞彪进行授课。两位专家分别以《科技创新作品的核心竞争力》、《关于科技辅导员素养提升的思考》为主题,以理论与实际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生动阐述,进一步拓宽了我市广大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的学科知识水平、课堂教学能力及课堂管理水平,学习和借鉴了成功经验,促进了科技教学观念和行为的转变,提振了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为我市“双减”背景下探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中小学高质量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培训交流中,许多来自基层一线的科技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特别是为经费、教具及条件受限的农村学校的科技创新教学工作开辟了新思路。大家一致认为,科技辅导员是开发原创能力的引路者,不仅要带领学生从小体会发明创造的价值,而且要学会享受发明创造的乐趣,进而培养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和科学精神。通过教与学,在学生创新成才的同时,科技辅导员的自身价值也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