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协要闻 >
正文内容

培养创新精神 点亮科技梦想 第44届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02-28 09:27:04

        发展的希望在于创新,创新的希望在于青少年。2月25日—26日,由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邵阳市教育局、邵阳市科技局、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共青团邵阳市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44届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市委党校举行。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目前国内面向在校中小学生规模最大、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也是培养选拔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一项重要交流活动。多年来,市科协联合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打造成我市一项品牌科普活动,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每年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为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增强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大赛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共征集参赛作品186件,涵盖了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科学DV、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等项目。评审专家将本着“公平 公正 公开”的原则,评选出每个竞赛项目的一、二、三等奖。

(市科协党组书记姚鹏飞现场督查指导评审工作)

        据了解,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连续举办44届,累计参赛的青少年达10万余人次,随着大赛持续、深入开展,参赛作品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作品充分体现出我市青少年较强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大赛让广大青少年在参与活动、参与实践中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体验,对青少年树立学科学、爱科学、献身科学的信念,培养良好的品格,掌握正确的方法,把握成才方向起到很好的教育和激励作用。

        一直以来,我市都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下一步,市科协将进一步联合有关部门抓好相关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聚焦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这重大的社会现实需求,探索新经验、打造新范例,推进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落实落地见效,奋力开创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新局面。据了解,今年,市科协还将开展邵阳市航天科普系列活动曁航天科普研学活动,面向中小学生,弘扬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知识、激发航天兴趣、树立航天报国志向,把这一系列活动打造成为在全省、甚至在全国影响深远、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科普活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