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内容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印发《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新时代 加强学会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03-28 08:44:07


湘科协通〔2023〕11号

各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市州科协: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落实《中国科协关于新时代加强学会科普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推动学会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新时代加强学会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新时代加强学会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3月10日

 

 


附件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新时代加强学会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落实中国科协关于新时代强化学会科普工作职能职责的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充分调动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推动学会(协会、研究会)(以下简称“学会”)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现就加强学会科普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落实“一流学会必须要有一流科普”的新时代使命。紧扣中央有关部署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主线,以推进学会科普阵地建设、强化学会科普资源供给、打造学会科普活动品牌、推动学会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中建功立业,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工作任务

1.健全学会科普工作机制。明确本学会科普工作重点任务,探索构建品牌、平台、队伍、阵地“四位一体”的学会科普工作服务体系,推进学会科普高质量发展。加强上下联动,积极主动加强与国家级学会的对接,聚集更多优势科普资源和人才资源,推动国家、省、市(州)三级学会联动,联合开展主题科普活动,推动科普信息资源应用和科普活动落地。

2.强化学会科普工作职责。以学会年度考核为导向,进一步明确科普工作职责,建立科普工作机构,制定科普工作计划,明确专人分管科普工作,组建本学会科普工作队伍,保障科普工作经费,确保学会科普工作有机构、有谋划、有部署、有考核。为本学科、本专业领域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3.发挥学会科普价值引领作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积极参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着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学术风采与研究成果。加强科普内容政治性、科学性审核把关,积极开展科学辟谣,加强科学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弘扬科学精神、破除科学谣言,营造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4.打造学会科普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学会组织、人才和动员优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聚焦重大主题、重点人群,突出“双碳”、食品安全、“双减”、应急、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未成年人保护、健康卫生等内容,开发本领域科普资源,丰富优质科普供给,打造湖南特色科普品牌。推动学会科普工作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形成全民参与的全域科普工作格局。组织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活动。用好“科普中国”、“科普湖南”等平台及资源,提升学会科普工作传播力和影响力。

5.加强学会科普队伍建设。学会要设立科普工作专门委员会,建立科普专家库或科普专家团队。学会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开展科普工作,为本专业领域科普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推进学会科普高质量发展。学会要加强科普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不断扩充各行业、各领域科普人才。加强学会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强化科技志愿者服务和管理,不断增强学会科技工作者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能力水平。

6.抓好学会科普阵地建设。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支持学会发动支撑单位、会员单位向公众开放实验室、陈列室、展览馆等科技类设施或建立科普基地、科普场所和网上展馆,配套开展科普活动,构建优质科普资源共享机制,积极创建全国和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三、保障措施

1.加强对学会科普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各级科协要将学会科普工作纳入科协整体科普工作中,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各级科协要从人才服务、示范引领、职称评定等方面汇聚资源支持学会和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工作。设立学会科普工作专项,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学会和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工作,促进学会科普工作深入发展。在学会工作年度考核中将科普作为一流学会建设的重要考核内容。

2.加强对高质量学会科普工作的支持。与学会共建科普培训平台,指导和培育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创作,利用“科普中国”“科普湖南”进行优秀原创科普作品、展品的宣传推介,加大优质科普内容供给。主动联系对接学会,搭建科协与学会交流的平台,引导学会优质资源服务基层。

3.加大对科普成效突出学会的宣传和激励力度。开展学会科普工作示范与试点工作,打造一批科普特色学会,积极选树学会科普工作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对成绩突出、表现优异的学会、学会优秀团队、个人进行表彰,激发学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普工作的内生动力。各市州、县市区科协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支持所属学会开展科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