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关于举办2023年邵阳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08-25 16:47:04

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各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及相关单位:

        根据《中国科协等21部门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23〕34号)《关于举办2023年湖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湘纲要办发〔2023〕2号)的有关要求,市科协将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开展2023年邵阳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和时间

        (一)活动主题: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二)活动时间:2023年9月17-23日

        二、活动内容

        (一)加强政治引领,激发奋进力量。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科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多方位宣传展示新时代以来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生动实践。

        (二)聚焦创新发展,服务自立自强。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推动具备条件的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基地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科技赋能,助力“国之大者”。聚焦乡村振兴,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围绕美丽中国建设,普及生态文明知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科普助力“双减”,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服务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

        (四)践行科普为民,共创美好生活。围绕卫生健康、数字素养、食品安全、防灾避险、安全生产等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阵地,开展喜闻乐见、丰富多样、常有常新的科普活动,丰富人民精神世界。

        三、活动安排

        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文明城市创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着力组织好全国科普日(邵阳)主场活动、市纲要办成员单位活动、系列联合行动和科普专项行动等,广泛开展社会需要、群众喜欢、影响力大、服务面广的系列科普活动。

        (一)全国科普日(邵阳)主场活动。集成优质资源、汇聚多方创意,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科普服务高素质农民培养行动等活动。

        (二)市纲要办成员单位活动。市纲要办各成员单位围绕本领域本系统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任务,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三)科普联合行动

        1.学会科普联合行动。市级学会要积极组织、动员、服务科技工作者,搭建起科技工作者服务广大公众的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精准化、专业化的高质量科普服务,鼓励市级学会与县市区结对开展示范性科普活动。

        2.科普阵地联合行动。充分发挥各类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基地、科技馆以及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等科普阵地作用,围绕“同上一堂科学课”“践行二十大·健康享未来”“科创筑梦”等主题,开展“科技馆科普活动进校园”“学生进科技馆”等系列活动,结合各场馆优质科普资源,推出系列研学及科普实践活动,推动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集中巡展,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

        3.企业科协联合行动。充分发挥企业科协的作用,发动各类企业,立足企业创新成果、科技特色,面向公众开放企业场馆,开展企业开放日、专家报告等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展现科技助力企业、创新赋能企业的重要成果,营造崇尚创新的氛围。

        (四)科普专项行动

        1.“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普专项行动。发挥科技馆主阵地作用,通过声、光、电技术和图文、视频等展现形式,撷取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科技工作者的故事,展示他们以科技为笔共绘百年强国梦的卓然风采。

        2.“百名院士进校园 万名科技工作者上讲台”科普专项行动。围绕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实际需求,讲述探索科学奥秘的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传递科学好声音,在突出立德树人、注重“五育”中不断激发他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

        3.“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围绕生活缴费、交通出行、看病就医、金融理财、购物、就餐、文化等高频应用场景,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环境和习惯的老年人,开展智能技术应用辅导与教学,助力提升老年人信息素养和数字技能。

        4.农技协科普专项行动。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农技协、科技小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在乡村一线开展技术培训和群众性科普文化活动,讲好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故事。

        5.企业科普专项行动。推进科普信息化发展,通过直播、短视频、话题互动、VR等方式,广泛开展云讲堂、云看展、云发布等线上活动,形成天天有热点、精彩不间断的线上科普热潮。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实施。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国科普日活动,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厉行勤俭节约,切实为基层减负。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管理责任,安全有序开展活动。

        (二)务求活动实效。各单位和部门要围绕基层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领域,突出群众性、参与性、互动性,打造科普新模式、新场景。要强化数字赋能,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动优质资源广泛传播。

        (三)做好宣传总结。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新媒体作用,宣传好科技工作者做科普的典型事迹,展示好科普成效价值。活动宣传中,请规范使用全国科普日和科普中国、科普湖南标识,突出活动品牌。8月21日起,各活动举办单位可通过全国科普日平台(www.kepuri.cn)发布推广重点活动。9月30日前,各纲要办成员单位、县(市、区)科协、市级学会要牵头总结本县(市、区)、本单位、本领域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展情况,并向市科协提交活动总结,包括活动照片、视频、总结PPT等材料,同时推荐2023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附件1)和优秀活动(附件2)(所推荐的优秀活动必须在全国科普日平台上发布)。市纲要办成员单位,各县(市、区)科协推选的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活动各1个。

        五、联系方式

        邵阳市科协科普部

        联 系 人:黄小丽

        联系电话:18773187229

        电子邮箱:505439580@qq.com

 

        附件:1.2023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推荐表

                   2.2023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推荐表


                                                                         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

                 2023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