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2023年“科普师”职称评审工作开始啦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09-05 11:23:46

什么是“科普师”职称?职责是什么?

    科普师是一种专业的职称,主要负责科学知识普及和科学文化传播。科普师的职责是将科学知识传播给公众,让公众了解科学的重要性和科学的应用价值。

2023年

“科普师”职称评审工作开始啦!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式印发《湖南省科学传播专业职称申报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在自然科学研究系列职称下设科学传播专业。科学传播专业分自然科学传播和社会科学传播两个领域,包括科学传播研究、科学传播实践两个方向。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设初级、中级、高级,其中高级分设副高级和正高级。初级、中级、副高级和正高级职称名称分别为:助理科普师、科普师、高级科普师、正高级科普师。

     本试行办法适用于在我省国有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工作,以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向大众普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推广科学技术应用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从事上述专业技术工作的自由职业者。


 

        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设置科学传播研究和科学传播实践两个方向,区别制定评价标准,实行分类评价。对初、中级职称采取专家综合评审的方式,对高级职称采取专家综合评审和面试答辩相结合的方式。

        《办法》中明确,要丰富职称评价方式,通过多种评价方式,提高职称评价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为特别优秀的科普人才开辟特殊通道,采取特殊评价办法。同时,畅通职称申报渠道,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等限制,畅通科学传播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申报渠道。建立评审绿色通道,对在推进科技强省战略实施中作出重大贡献,长期在县及以下基层地区工作的科学传播专业技术人员,适当放宽学历要求,重点考察科研能力、工作业绩。对引进的特别优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放宽资历和任职年限要求,注重业绩、能力、贡献评价,可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称。

高级职称和委托评审初、中级职称的接收申报材料时间:2023年9月27日至28日

 具体评审要求请关注附件

扫描二维码获取文件原文

《湖南省科学传播专业职称申报评价办法(试行)》

 

《2023年湖南省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