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专家能人风采 >
正文内容

院士进校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在 我市作科技讲座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10-10 09:56:34

        10月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领域专家李国杰在邵阳学院作科技讲座,讲座主题为《发展人工智能的历史性机遇》。邵阳学院全体在校校领导、干部、师生代表近千人参加讲座。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作科技讲座)

        在ChatGPT等人工智能技术崛起的今天,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高校该如何利用这一技术提升科研水平,如何调整教育培养模式,大学生们又该如何构建知识结构以培养竞争力?在一个半小时的题为《发展人工智能的历史性机遇》的科技讲座中,李国杰院士逐一阐释了这些问题。

        在介绍人工智能的技术路线、源流与分支时,李国杰指出,经过几十年的沉淀和发展,得益于充分的算力和大数据的支持,神经网络大模型突破了图灵模型的框架,现已成为解决复杂问题的利器,开启了一扇通往智能时代的大门。人造的硅基产品涌现出超出常规计算和信息处理的认知智能,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变化。不仅如此,近年来热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的里程碑意义在于将AI从特定的专用领域带向了大众的通用市场,历史性地开辟了通用人工智能的全新道路。 

        在产业应用方面,李国杰认为,笼统来讲,所谓“智能化”要做的事主要包括:将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机器人等技术应用于各行业,设计与构建更灵巧的新产品、新系统,实现产业转型;将知识处理技术应用于管理部门和白领层次,实现知识自动化;将机器学习等技术与各学科、各领域相结合,发展科学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例如邵阳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几位年轻博士,正在借助人工智能拓展新的研究方向。人工智能技术如同蛋糕上的奶酪,起到画龙点睛、锦上添花的作用。各行业的主要工作(蛋糕部分)还是要靠专业技术,不要期待AI能包打天下地解决整个问题。我们不能将替代人工作为发展智能技术的唯一目标,而是要形成“人有人智,机有机‘智’”、人类和人工智能“各显其智,智智与共”的人机互补协同局面。 

        科技讲座结束后,在逸夫图书信息楼前,邵阳学院的青年学子们热情邀请李国杰院士一同合影留念,“追星”科学家的现场气氛热烈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