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普专题 >
正文内容

邵阳市举行2023年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比赛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11-07 10:03:41

        10月29日,由邵阳市科学技术局、邵阳市教育局、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2023年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比赛精彩上演,来自全市各地共计51支参赛团队在线比拼,带来各种科学实验秀。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蒋志南出席。

          比赛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展演的形式进行,共分为自选实验、常规实验和科学常识问答三个环节,考察参赛队伍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能力,考验参赛队伍的知识储备和临场应变能力。在最有挑战性的自选实验环节,各参赛队为了出新、出奇、出趣味,选题非常生活化——魔幻泡泡秀、疯狂的水管、旋转的魔力、揭秘“烹妖术”……每个实验都从大家熟悉的角度切入,将生活融于实验,用艺术表达科学。比赛现场,观众们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感受科学实验的魅力,掌声此起彼伏,观众们热情高涨。来自邵阳市北塔区高撑小学的的参赛选手刘敏表示,“我们团队决定以趣味十足的实验剧表现实验内容,排练了将近一个月,希望通过这种角色扮演的方式引领大家一起探索世界奥秘。”经过角逐,来自隆回县花门街道城西学校的《新凿壁借光—火力、风力发电小实验》项目获得一等奖。本次活动还角逐出了二等奖2名、三等奖7名。2023年邵阳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赛事的举办促进了科学实验专业人才培养,增强了科学传播能力,也引导社会公众进一步增强科学意识、创新意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努力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