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普专题 >
正文内容

刘爱中:点燃孩子科技梦想,做创新教育助跑者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11-07 10:09:48

        “当前编程课堂已成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程,是人才竞争的必备武器,是孩子立足未来的必备技能。我们要全力以赴为孩子们创造学习的条件,培养他们的编程思维,为孩子打开逻辑思维的大门,为孩子将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隆回县群贤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刘爱中滔滔不绝地说。这些年来,刘爱中就是这样怀着一颗热爱教育、热爱孩子的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教师的教育情怀,为学校创新教育事业的领头助跑。

        2018年,刘爱中第一次接触了人工智能,这对于45岁的她来说无异于天书。为了了解相关的知识,刘爱中查阅各类资料。“简直是无所不能,真是神奇又高大上。”作为一名教龄25年的“老”教师,刘爱中脑海里立即闪现了一个念头,一定要让学校孩子们都有机会学习人工智能。于是她向校长提出了“学校要发展,科技要先行”的办学思路。在学校科创工作尚处在十分薄弱的情况下,刘书记主动请缨来管理学校科技创新工作。

        说起来容易干起来难。第一次县里的科技比赛,全校2000多名学生,报名的寥寥无几,选派的三名选手还是老师做了不少思想工作才答应的。刘爱中了解到,很多家长与学生对科技方面的认识程度普遍偏低,把平时的科学课程当作是一门副课,即使作为期末考试的科目,也只有25分的总分,考前随便背背就能应付了事。学校的科学专职老师只有1人,其他的都由数学老师兼任,在这样的环境下,要家长接受这个新鲜事物简直是天方夜谭。刘爱中就像行进在一座孤岛上,不管怎样,首先提高大家的认识才是当务之急。

        “老师们,如果现在还不让孩子们接触人工智能,必定是跟不上未来的发展的,我们老师可以等,但我们的学生们等不起呀……”在教师会上,刘爱中激动而又诚恳地说。老师们能明显地感受到她的急切与担忧,有老师说:“可是我们大家都不懂呀,我们不知道怎么做呀?”刘书记沉思片刻说道:“大家不懂我们就想办法引进来!”。2019年3月,刘爱中请来了国内人工智能专家、深圳大学陈铭教授举办“人工智能暨科技教育亲子专题讲座”。参加讲座的是来自学校3至5年级各班选派的学生与家长代表共132人。陈教授的精彩讲座让在座的家长与学生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推出的科技课更是有声有色,全体家长与学生全部动手参与,活动气氛十分热烈。这次讲座成功地向大家普及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前沿知识,极大地唤起了同学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

        从此,学校的科学活动拉开了序幕。2019年11月26日,县第三届“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校园科技活动节启动,展出了“四大金刚”、机器人20余台,科技作品20多件,精彩科普公益课6堂,全校近3000名师生及家长前来参观学习。

        2020年寒假,疫情期间学生们只能在家。刘爱中辅导三名孩子制作一个关于梯田的科技创新作品,为了能让孩子们亲眼看见梯田的构造与特点,她带领孩子们,来到了隆回县小沙江镇虎形山现场观察,冬天刺骨的寒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在陡峭的山路上,刘爱中那患有关节炎的膝盖疼痛难忍,一不小心摔倒了,滚下了小山坡,孩子们都劝刘书记别爬上去了,可她用树枝作拐杖,一步一步地挪到了山顶上,带领孩子们观察与记录……功夫不负有心人,科技创新作品《带消毒功能的隆回北面梯田智能化教学装置》荣获省级二等奖。还是那个寒假,刘爱中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编程学习,还组织近100名学生参加了湖南省科协举办的“疫情防范”公益编程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近几年来,刘爱中组织学校全体师生参加了“小学科学素质大赛”,2018年到2021年师生参与率均达90%以上,科普中国注册率达到100%,通过科学素质大赛,科普知识在全校范围内得到大力普及。2020年学校组织成立了科技社团,开设人工智能4个班、电脑绘画和民间工艺各1个班,每周有8堂科技类社团课, 共300余名学生参加。2021年下学期,随着“双减”“五项管理”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为做好教育工作的“加减法”,有效为学生全面发展服务,学校又增设了“趣味编程+智慧学习”兴趣小组。现在,科技类课后服务已在中、高年级全面展开,众多学生为自己的创新兴趣爱好找到了归宿。近几年,参加科技类兴趣的学生有2000余名,同学们在课堂上思维活跃、大胆发言、动手操作。科普课堂的开设,让孩子们大开眼界,真正领略了科学的广博与奥妙。

        这些年来,刘爱中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类比赛,她参与指导的《隆回县桃花坪街道群贤小学非遗劳动与科技创新兴趣班科技实践活动》在湖南省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在全国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湖南省区赛中,学校共有6名学生获奖;在邵阳市“创客任务挑战赛”中8名学生获奖;在邵阳市第一届、第二届人工智能大赛中有23名学生获奖,全市排名第一的桂冠花落学校,还成功晋级了创意编程省赛。2022年邵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7名选手获奖;近几年在县级各类竞赛中33名学生获奖。从2018年到2022年,学校连续5年被评为县科普示范学校。2019年学校获“小小创客家”优秀组织单位、湖南省第二届科学素质网络竞赛县级优秀组织单位,同年,学校还被授予邵阳市首届少儿人工智能编程大赛优秀组织奖、隆回县人工智能教育优秀组织单位。2022年,学校被评为邵阳市优秀科技创新学校、湖南省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

        作为教育管理者,刘爱中有梦想,有实干。“作为教育工作者,培养创新型人才,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只要播下一颗颗热爱科学的种子,定会长出一片片创新人才之森林!”刘爱中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这些年来,她用自己的热情点燃了孩子们的科技梦想,带领孩子们在创新道路上行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