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专家能人风采 >
正文内容

城步:人才科技服务“双十一”助力甜蜜事业“蜂”产又“蜂”收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11-14 16:18:33

        11月9日,在双十一到来之际,“养蜂技术交流学习 甜蜜事业振兴乡村”活动在城步县白毛坪镇小寨村开展,县派科技特派员、网络达人代表发挥人才、科技优势助力蜂农销售蜂蜜。城步县委组织部、县农水局、县科协、白毛坪镇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

        小寨村位于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核心区,距县城50公里,2017年由原小寨村、候家寨村合并而成,全村地域面积2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960余亩,山林面积410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92%以上,因受生态红线保护,全村主要产业是中蜂产业,现养殖中蜂500余箱,年产蜂蜜15000余斤。“现在我们这里产量还可以,环境也好,就是封闭,不怎么能卖出去,我们现在最大的困扰就是这个事情。”白毛坪镇小寨村养蜂大户王崎斌告诉记者。

        “在这边发现村里蜂农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蜂蜜销售问题,这一次我们邀请了一些网络达人到这里一起来帮蜂农把小寨蜂蜜品牌推广出去,把蜂蜜销售出去。”县养蜂协会会长、县派科技特派员陈全学告诉记者,今年五月在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下,县科学技术协会派遣他到白毛坪镇小寨村开展科技服务,目前已组织了2场养殖技术集中培训,线上线下开展技术咨询服务达百余次。

        “大家好,我是春哥!今天带大家来看看咱们小寨村蜂蜜的取蜜现场,咱家的蜂蜜纯天然、无公害……”走进小寨村蜂蜜基地,数百只中华蜂嗡进嗡出,来自领航职业培训学校的40余名网络达人聚集在一起,共同见证蜂农取蜜的甜蜜“蜂”收时刻。网络达人们将镜头聚焦取蜜现场进行短视频素材拍摄,并就蜂蜜销售技巧进行经验交流。随后,网络达人们分为6组来到小寨村蜂农家的房前屋后,带领蜂农通过抖音和微信直播间进行蜂蜜直播带货。据统计,此次直播总观看人次达3万人,共销售出蜂蜜300余斤。此次活动是城步大力推进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的一个缩影。县派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以来,来自各单位各领域的93名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开展科普宣传、推广实用技术、提供信息咨询等方式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提升人才储备,累计提供线上线下服务1万余次,开展线下科技培训23次,人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在城步得到充分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