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协要闻 >
正文内容

凝聚科技创新力量 谱写服务发展新篇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11-30 09:53:07

凝聚科技创新力量  谱写服务发展新篇

写在科协十一大召开之际

         初冬蕴新,逐光向暖。11月27日,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回看过去五年全市科协系统工作,亮点频频、硕果累累——院士工作站(室)、专家工作站、学会服务站“三站”建设有序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动力强劲,科普活动开展有声有色,科技人才荟萃云集,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

省市领导、院士专家在武冈市参观航天科普展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科协的有力指导下,全市科协系统坚持党建引领,履行“四个服务”职能,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圆满完成了市科协“十大”确立的重点任务,为推动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持和智力支撑。

 

凝心铸魂,全面深化党建引领

市科协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主题沙龙

        面向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科技工作者党员代表的铮铮誓言在邵阳县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新宁县宛旦平故居、城步苗族自治县老山界等革命遗址久久回荡。在一次次主题党日活动中,他们接受思想的淬炼和精神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近年来,市科协不断强化政治担当,精心组织动员,持续深入开展相关学习,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和群团工作以及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在全系统广泛开展“走、找、想、促”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聚焦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现状、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基层科协组织体系建设3个调研课题,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企业园区、基层科协组织、高校科协、乡镇中小学校等,发放调研问卷6633余份,回收有效问卷6062份。

        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市科协持续深化改革,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强化党建带会建,将党建工作作为党组会议“三重一大”重要议事议程,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完善派驻学会党建指导制度,实现有党员的27个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成立党组织,实现党的工作“两个100%全覆盖”并持续跟进,加强新建学会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指导。

 竭诚服务,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9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

在邵阳学院以“中药现代化与中药创新”为题发表演讲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五年来,市科协按照“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的要求,着力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友,用心联系好、服务好、引领好广大科技工作者,激发他们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深入开展科技工作者调查统计。市科协不断完善“邵阳籍科技创新专家库”“邵阳市科技创新人才库”,依托省科技咨询中心和湖南大学共同开展全市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和统计分析,对我市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开发、传播、推广、应用及专门从事科技工作管理等方面的人才进行全面摸底统计,建立数据库。协助做好邵阳籍“两院院士”,以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等高端科技人才调查摸底和联系服务。

邵阳市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联合行动现场推进会

          全面加强科技人才托举。大力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注重培育“中青年优秀科技人才”“小荷人才”等,彩虹玻璃唐冰杰等6名青年科技人才获评省级“小荷人才”;在全省率先制订方案并实施市级“小荷人才”推选,遴选15名市级“小荷人才”,市人才专项资金支持100万元,每人奖励5万元至10万元并跟踪培育。大力开展青年科技奖评选,湖南粮安科技王杰等6名青年科技人才荣获“湖南省青年科技奖”;举办三届市级青年科技奖评选,30名青年科技人才获评。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科学传播者”等“五美”选树表彰活动,积极开展“企业创新达人”“卓越工程师”等各类评选表彰。其中,天香生物黄名勇获评“全国企业创新达人”,湘窖酒业杨志龙等获评首届湖南省“卓越工程师”。近年来,全市共有360余名科技工作者荣获国家、省、市各类奖项。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邵阳市学会服务站授牌签约座谈会

          大力实施全流程全周期服务。深度参与服务邵阳驻北京、上海和大湾区人才工作站建设,主动加强与邵阳籍或与邵阳密切相关的各类高端科技人才联系。加大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力度,探索建立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探索建立实体科技工作者之家,通过座谈交流、举办沙龙活动等方式,及时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安排专人帮助解决父母就医、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让科技人才在邵阳安身、安心、安家、安业,让邵阳籍在外科技人才“功成不忘桑梓地”。

        大力开展科学传播职称、创新工程师职称评审工作。在2022年首届科普师职称评审中,我市沈勇兵等5名科技工作者成功获评高级职称。

 院士专家助力,产学研用一体推进

首届湖南科技创新论坛启动式上

有关领导和院士共同为“邵阳市院士(专家)产业园”揭牌

         近年来,市科协先后走访和服务700余位院士专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从星星之火发展为燎原之势。获批省级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各类省级以上专项110余项;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11家,邵阳学院李国杰院士工作站、湖南军杰食品邹学校院士工作站连续三年荣获“湖南省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市科协充分发挥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优势、科技工作者与企业间灵活自主的合作方式优势,以及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注重内生动力的顶层设计优势,成为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助推邵阳高质量发展中的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今年4月,我市成功举办“首届湖南科技创新论坛启动式暨院士专家邵阳行”系列活动,80余位院士专家、省市领导出席,干勇、印遇龙、谢道昕等3位院士作主旨演讲,9个科创项目签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邵捐赠了航天科普展厅。期间,院士专家深入大中小学校、企业开展公益讲座,受众超80万人次,中央省市各级媒体报道1100篇次,关注量超1.2亿人次。像这样借智借力,院士专家把脉问诊、支招出力的故事还有很多。

        院士(专家)工作站发挥“人才库”“智囊团”“攻关组”的作用,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柏连阳 、孙传清等11位院士专家开展“农业种业院士专家邵阳行”活动,指导新邵县成立全国首个“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低镉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彭寿院士深入彩虹、邵虹指导调研玻璃产业;刘少军院士深入武冈开展鱼类繁殖和育种调研指导。

        除赋能合作项目外,市科协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同样有声有色。邀请李国杰、王赤、毛军发等院士来邵开展“百名院士进校园,万名科技工作者上讲台”科普宣传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热烈欢迎。邀请陈凯先院士来我市参加中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为进一步加强学会能力提升,促进学会工作发展,市科协创新开展“科技工作者沙龙”品牌活动9场次,广泛组织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产业发展一线,积极建言献策,850余人次参与。聚焦“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就种业振兴、茶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主题,普及先进技术、传播科学知识。

        市科协持续营造尊重人才、重视创新的良好氛围,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柔性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推动与企业开展更深层次联合攻关,把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作为推动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和引才汇智的“新引擎”。

 辐射带动,特色科普全域开花

专家在农业生产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社区的科普讲座上,基层科协工作人员的身影随处可见;市科技馆里,孩子们在一起探索科学的奥秘;省科普教育基地里,人们切身感受农业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高新技术企业实验室中,技术人员向研学的青少年讲解产品研发过程……近年来,市科协扎实推进全域科普工作,持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搭建各类科普服务平台,构建科普工作与组织建设融通贯通机制,推动全域科普在邵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加速构建智慧科普传播体系,提升科普传播效能,市科协广泛运用“科普中国”App、科普湖南等平台加强科普宣传,改版升级“科普邵阳”微信公众号和市科协官方网站,夯实宣传阵地,为广大群众提供精细化的科技科普动态、科普作品和科技创新成果。

        连续三年开展“小小科学家——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公益培训选拔考核活动,每年选拔300至500名中小学生,开展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等免费培训。这是市科协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市科协在全省率先制定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市科技志愿者协会,在线上线下开展各类科技志愿服务150余场次。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市科技馆科普展教功能,深化馆校合作,定期开展科普进校园、“科学思维大讲堂”等活动,培训中小学生近5万人次。研制发布“邵阳市科普基地分布图”“科普研学旅游路线”,针对广大青少年推出精品科普研学活动。目前,我市共有各类科普组织120余个,“邵阳市科普教育基地”34家,其中邵阳市科技馆、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科普教育基地等12家单位获评“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此外,武冈市湾头桥镇、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等4个乡镇成功创建省级科普小镇,隆回县获评全国科普示范县。

        “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知名度的科普活动品牌,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关注科普、参与科普的热情。五年来,市科协开展各类科普活动2500余场次,覆盖受众群体820余万人次。

        如今的邵阳,线上线下的科普主题活动日益群众化、常态化、普及化,科普元素贯穿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氛围日渐浓郁,科技之花处处绽放。

 踔立奋发,锚定目标真抓实干

        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市科协组织开展了第五期“科技工作者沙龙”。为期三天的活动中,浙江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围绕新材料、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主题授课。来自全市企业、学会、高校、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代表与会学习交流,并参观了华自科技、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圣湘生物、省展览馆等园区、企业,实地感受前沿科技的魅力,传承科学家精神。

        两年来,市科协已成功举办6期“科技工作者沙龙”,汇聚理工农医交叉学科等各个领域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超千名科技工作者参与其中,辐射影响了全市的科技工作者。

        如何让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在泥土中扎根,以“造血”的方式帮助农民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市科协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服务乡村振兴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建立了产学研融合的农业农村科技创新联盟。加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培育,探索建设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农业科技园区。

        市科协邀请组织院士、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深入乡村,了解乡村发展瓶颈,专题研究、重点攻克人民群众期盼解决的发展难题。搭建农业科技帮扶精准服务平台,选派工作责任心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作队驻村解民难、帮民富。加强乡村实用科技人才培养,抓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建设科普小镇,建好科技小院,推出见效快、可复制、可持续、能带富的乡村振兴创新发展新模式。截至目前,我市共获批设立5家“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

        在市科协牵头下,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在我市建立首个全国学会服务站。此外,市科协还牵头引入了中国农技协等5家学会在我市建立全国学会服务站。

 砥砺前行 共创未来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未来五年,市科协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邵阳落地见效,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充分激发科普效能,厚植创新沃土,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邵阳篇章贡献科协力量。

2023年邵阳市科协获批项目名单(23个)

 一、中国科协、国家乡村振兴局专项支持项目

隆回县中药材种植专项

邵阳县油茶林下中药材复合经营技术推广

二、2023年湖南省模范院士工作站

邵阳学院李国杰院士工作站

湖南军杰食品邹学校院士工作站

三、湖南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程科普小镇建设项目

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

四、湖南省科学传播能力提升项目

隆回县科协

洞口县科协

五、湖南省科普资源助推“双减”项目

邵阳市科技馆

六、湖南省基层科普阵地建设项目

新宁县舜皇山青钱柳种植专业技术协会

北塔区状元洲街道柘木社区

湖南省沐仙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湖南省精彩人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七、湖南省科学传播研究与实践课题项目

“武冈市云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科普课程促进基地文旅品牌升级”(欧顺林)

“遥感应用技术在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应用科普研究”(曾新民)

“农业技术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唐樱支)

“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与研究”(刘霞娟)

八、湖南省海智计划项目

邵阳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九、湖南省院士(专家)行项目

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十、湖南省科协“小荷”人才项目

湖南崀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唐静怡

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刘博

邵阳美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谢乐

邵阳裕鑫山苍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李凯琴

十一、第十二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

湖南粮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