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专家能人风采 >
正文内容

省老科协调研邵阳省老科协科技示范基地及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12-05 17:00:00

        11月23日、24日,省老科协副会长张伟达一行四人到邵阳调研省老科协示范基地及乡村振兴工作。市老科协会长赵丽莎及相关县(市)委、人大、政府领导参加调研。近年来,邵阳市老科协充分发挥邵阳是农业大市,退休农业科技人员多的特点,将农业科技示范点与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紧密结合起来,创建了一批科技示范基地,示范带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张伟达一行先后调研了洞口县黄桥镇雷霆特色水果种植基地、洞口县竹市家禽有限公司、洞口县鼓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城步宏发苗香梨专业合作社及邵东市春华秋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到一处,张伟达都详细询问基地的生产、销售、效益及示范带动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发展愿景。并分别在洞口、城步、邵东召开了座谈会。

        调研过程中,张伟达高度赞扬了这些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一是创业人员有情怀、有担当,创业创新精神强;二是产品好,发展前景好,一些基地产业化水平高;三是经济效益好,综合效益好,带动农户实现增产增收,辐射效益好;四是老科协的支持好。

        对于如何进一步搞好示范基地,张伟达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示范基地要努力提高标准化、规范化生产管理水平,做到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规范化、科学化、精细管理,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产品竞争力;

        二是提高产业化水平。他指出,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振兴,只有走产业化的道路,集约化、标准化生产,形成产业链,123产融合发展,才能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最终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三是要提高科技化水平。科技示范基地,“科”是核心,要不断地请科技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实现科技含量高,产量质量高,将基地打造成科技示范标杆,实现经济效益高,示范效果好,最终达到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效益高。要将科技示范基地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将乡村综合环境建设得更美丽,给人以美丽新农村的形象,将基地打造成美丽新农村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