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普专题 >
正文内容

湖南省“百名院士进校园、万名科技工作者上讲台”活动走进邵东一中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12-05 17:05: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教兴国战略”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启迪青少年创新思维,激发科学兴趣,11月28日下午,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百名院士进校园、万名科技工作者上讲台”活动走进邵东一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以“求学与成才”为主题,给一中学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深入、励志奋进的讲座。

        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马文胜,邵阳市科协党组书记姚鹏飞,湖南科技传媒集团云媒体中心主任袁志红,邵东市政府、市教育局、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邵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剑锋主持。

        郑健龙院士1954年出生于湖南邵东,1967年至1969年曾在邵东一中学习,长期从事道路工程、岩土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开发与工程实践,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参编行业规范4部,编制地方性行业技术指南8部,主持完成的“膨胀土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主持完成的“沥青路面状态设计法与结构性能提升技术及工程应用”获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另获省部级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10项。主持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先后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交通运输部“湖南省优秀交通科技杰出成就奖”“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湖南省优秀专家”“光召科技奖”等十多项荣誉及奖励。

        讲座中,郑健龙讲述了自己求学、教学、科研的一路历程,用自身的奋斗成才之路,鼓励一中学子,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循着目标,大胆追梦,创造人生价值。他指出,求学之道在于“求”,正是因为“求”才有了学的动力,要通过学习肩负起社会的责任、家庭的责任、个人的责任,勉励同学们传承“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湖湘文化精神。郑健龙强调,成才之路就在我们脚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须打牢人生成长的基石,具有坚定的信念,正确的思想,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在奋斗与奉献中创造人生价值,成为祖国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之所在。

 

        讲座最后,郑健龙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的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鼓励同学们找到人生目标,矢志奋斗!近一个小时的讲座,学生们听得如痴如醉。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献上鲜花真诚感谢郑院士的演讲,同学们纷纷围在郑院士旁边,请他签名留念。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邵东一中负责人表示,“百名院士进校园、万名科技工作者上讲台”系列活动的开展,让一中学子近距离感受到了独属于院士的人格魅力和科学精神,激发了他们学习科学、探讨科学、运用科学的爱好和能力,培养了他们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帮助他们树立了投身建设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