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普专题 >
正文内容

滚蛋吧,甲癌君!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12-25 16:54:55

最近,小编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检查出

[ 甲状腺癌 ] 

人生最大的恶意莫过于

“身体里有个恶性肿瘤”

但好在...

尽管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在逐年提高

庆幸的是...

甲状腺癌的死亡率却在稳定下降

它虽然带了个“癌”字

但甲状腺癌却是最“幸福”的一个

为啥?

因为这癌最“菜”

它通常“性子慢”、恶性程度低、手术简单、住院时间短

简称“懒癌” 

  

可为什么好端端的我就摊上它了呢?

是因为我也懒吗?

据可靠消息

真正导致甲癌的罪魁祸首是:

 

在查出问题之前,很多人对它一无所知,听到是“癌”,声音就梗咽了,听到要一辈子吃药,心态更是崩溃。

甲状腺癌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原本,甲状腺中的滤泡细胞、 C细胞等都是遵纪守法的良民,后来由于受到了某些不良刺激,一部分细胞转成了病态, 成了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癌细胞。

乳头状癌

是甲癌中的主力军,占甲癌80%~90%。它形似乳头,发展缓慢,杀伤力也比较渣,被称为“温柔的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懒癌。

滤泡癌

约占甲状腺癌5%左右,它的发展也比较缓慢,但它容易通过血液转移,所以它的杀伤力比乳头状癌大。

髓样癌 

发展较快,杀伤力也比前两者大,但是它喜欢得瑟,爱分泌降钙素,因此很容易被医生抓住!

未分化癌

没有人知道未分化癌来自哪里,我们只知道:它的战斗力爆表,是实实在在的“杀人魔王”!

  

那么甲状腺癌有症状吗?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 

虽然甲状腺癌恶贯满盈,但你真不能一遇到脖子肿、痛就都赖给它,因为这些可能是其他疾病干的坏事。

没有症状,怎么揪出它? 

癌细胞藏得再好,医生也有各种“照妖镜”让它现出原形...

B超是最敏感、性价比最高的检查方法。不过它能有多准,还要取决于超声医生的水平。牛逼的医生看B超的准确度能达到90%以上。

拿到结果该怎么看?大小不是问题,主要看气质

如果B超检查有怀疑就轮到以下几位大佬出场了

首先隆重介绍三剑客:CT、ECT和PET-CT。

三位大佬虽然长得很像,但它们却专业不同,各有所长。

● CT:擅长抓躲在胸骨后的甲状腺肿块;

● ECT:擅长判断甲癌的转移情况,还能判断高功能腺瘤和甲亢;

● PET-CT:大检查癌是否有全身转移。很给力,但出山一次,价格不菲。

另外还有个金标准:甲状腺细针穿刺

细针穿刺活检就是用一根穿刺针刺入到肿块里,抓一群细胞回来,在显微镜下“当堂审问”。穿刺活检结果通常会证据确凿,偶有马失前蹄之时,若无法给出准确判断,就需要医生根据相关资料综合判断决定下一步诊疗方案。 

揪出了甲状腺癌,该咋治?

当然是手术为主

传统开放手术,简单粗暴,不可避免会留下明显的痕迹

患者:我不想留疤,可以吗?

也不是不行:医生 

近十年来腔镜甲状腺手术发展迅速,从最初的胸乳路径,发展到经腋窝、经口、经锁骨下、经耳后等等,不仅能保证手术疗效,也把手术疤痕隐蔽化。

  

近几年火爆的甲状腺消融术被称为真正的微创手术,其2mm左右针孔不留疤痕,对皮下组织损伤极小,且恢复速度很快,真正一举多得!

 但要说明的是:不是所有的甲状腺癌都适合,目前来说仅限于小于1cm且位置符合条件的微小癌才能接受微波消融治疗。

 

手术后也不能掉以轻心,善后工作也要做哦

甲状腺切除后,人体所需的甲状腺激素就需要药物额外补充了,左甲状腺素钠片将是你不离不弃的好朋友,按时按量吃药,定期复查,可千万别忘记 ✅

而有部分病人可能存在癌细胞外逃出了甲状腺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131大哥来寻找并清理这些逃跑的小卡拉米了。

最后再回答大家两个比较关心的问题

答案肯定是能啦,甲状腺癌手术后甲状腺功能稳定是可以正常备孕的,当然剂量需要调整,若接受了131治疗,建议一年以后再怀孕比较妥当哦!

其实很简单,低碘饮食,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遇上癌是不幸的,但遇上甲状腺癌是幸运的。就当给自己一个机会,和以前的陋习说拜拜,相信我们都能与更好的自己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