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园地 >
正文内容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向宇来邵阳市做学术讲座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4-02-04 10:11:54

        应市委市政府邀请,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数学研究院研究员周向宇在出席“校友回湘”活动后来邵阳市,2月1日上午在邵阳学院为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古代数学的贡献》的学术讲座。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段雪梅和邵阳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平出席。市科协、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办公室及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讲座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敏丽主持。

        讲座前,张平致欢迎词,对邵阳学院的办学历史和近期办学成就做了简要介绍,并希望院士聚焦自身研究领域,为学校相关学院及学科专业的办学指教。

 

        (周向宇院士)周向宇院士是第十三、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陈嘉庚科学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等。讲座中,周向宇引用华罗庚先生的名言“数学是我国人民所擅长的学科”,提出“数学宜横贯纵通”的观点,强调大家应深入研究和理解数学思想与方法的起源、基础和演变。随后,他详细解读了西周数学家商高对勾股定理的证明,介绍了商高的“用矩之道”以及商高-赵爽的形体不变量思想,全面阐述了中国古代数学在算术与数论、代数学、几何学、分析基础等方面的深刻思想,并深入探讨了中国古代数学与人文国学、语言学和文学的紧密联系。

        “有人说中国没有纯数学和基础数学,并不是的,勾股定理证明这些都是理论数学。中国古代关于无穷和极限的思想,是现代数学非常基本的思想。如惠子的万世不竭说,这是一个不竭、无穷的思想,而墨子的非半弗斫说,是一个竭、极限的思想”。周向宇院士以中国古代的记数与运算,商高、墨子、赵爽等的数学思想,以及孟子、墨子、荀子等的人文思想与数学之间的联系为例证,周向宇多角度地揭示了中国古代数学思想和成就,并提出,中国古代数学“言约旨远”,是抽象和具象的融合,理解古人的思想,才能理解中国古代数学的贡献和地位。

        谈及一名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的治学态度,周向宇院士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一句话:“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聚焦前沿科学的研究探索十分重要,也要努力做出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基本功。周向宇院士还表示,作为家乡人,将尽己所能为邵阳学院的办学和学科专业建设提供指导和帮助,支持邵阳市招才引智和科创平台建设。

        讲座和座谈持续2个小时,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围绕科研平台建设、师范类学科规划、数学课程思政等问题,向周向宇院士求教,并纷纷表示,聆听报告后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