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专家能人风采 >
正文内容

湖南省“百名院士进校园、万名科技工作者上讲台”活动走进洞口县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4-02-06 16:36:4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教兴国战略”重要论述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科学文化沃土,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百名院士进校园、万名科技工作者上讲台”活动2月2日在洞口县全面启动。

        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周向宇作了主题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演讲;湖南理工学院院长曾祥君作了主题为“职业教育与校地合作”的演讲;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唐贤清作了主题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演讲;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肖甫作了主题为“信息技术推动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卿素兰作了主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演讲。

        会后,周向宇院士一行利用2天时间,深入一线、走进校园,分别与洞口一中、洞口二中1000余名学子开展题为“中国古代数学的贡献”的学术讲座。周向宇从勾股定理的高商证明入手,阐述了中国国学、先秦典籍中蕴含的数学概念和数学思想,分析了数学思想的中国古代文化根源,揭示了中国古人在数学理解和数学思想方法上作出的重大贡献,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对中国国学、数学历史研究的体会。

        北京大学教授、深圳芯片重点实验室主任、少年中国芯工程总指挥何进在洞口一中以《芯片科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从电子到光子,从少年芯到数智芯》为主题,与学子们作了专题讲座,向同学们讲解了电芯片技术的新进展、芯片从电子到光子、光芯片技术的新成就等知识,并重点介绍了“少年中国芯”工程,由“芯专家、芯团队”支持下的“芯模式、芯教学”将为未来新时代“芯少年”成长提供有力地保障。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卿素兰参加讲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