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2024年邵阳市“小荷”人才项目申报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4-02-26 18:16:36

        2月23日,邵阳市委组织部、市科协等六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邵阳市“小荷”人才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着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高地,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青年科技人才工作,更多地关注和支持刚起步的年轻科技人员,激发青年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潜能,坚定立志科技创新信念,为建设现代化新邵阳作出新贡献,邵阳市委组织部、市科协、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团市委将联合实施邵阳市“小荷”人才项目专项人才计划。计划于即日起开始执行,《通知》全文如下。

关于开展2024年邵阳市“小荷”人才项目

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各县市区科协、财政局、科技工信主管部门,各团县市区委和有关单位:

        为着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高地,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青年科技人才工作,更多地关注和支持刚起步的年轻科技人员,激发青年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潜能,坚定立志科技创新信念,为建设现代化新邵阳作出新贡献,邵阳市委组织部、市科协、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团市委联合实施邵阳市“小荷”人才项目专项人才计划。现就2024年“小荷”人才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支持范围

        支持对象。按照帮早扶初、注重实效原则,在青年科技人才“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关键阶段,遴选一批35岁(含)以下,在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推广站、医疗机构等技术类事业单位工作的邵阳高质量发展亟需的青年科技人才,以项目资助方式予以支持。

        支持重点。重点支持在科研生产一线投身全市“3×3优势产业”发展的青年科技人员,以及在邵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推广站、医疗机构等技术类事业单位的青年科技人员。

        支持方式。实行精准施策,采取专家培养指导,搭建交流平台,畅通交流渠道,支持青年科技人才结合个人专业和上述产业领域进行科研和创新。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人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年龄35周岁以下(1989年1月1日以后出生)。

        2.在邵阳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推广站、医疗机构等技术类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攻关或专业技术工作的一线科技人员。

        3.与邵阳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业签订了至少五年劳动合同的全职企业科技人员(本处所指企业为:在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经营,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依法在邵阳市行政区域内纳税和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或者在邵阳市内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推广站、医疗机构等技术类事业单位工作的全职在编科技人员。

        获得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者优先;在生产一线,通过科技创新,实现或取得重大经济效益者优先。已获得省级人才支持计划资助的,不得申报本项目。

        (二)申报单位要求

       1.以下单位可申报:

       各县市区科协,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邵高校,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在邵注册的各类企业,邵阳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市县各类技术推广站(所),各类医疗机构,市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邵阳市企业科协联合会。企业(园区)、各类技术推广站和各类医疗机构按属地管理原则,通过所在地科协申报。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属企业和邵阳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通过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申报。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通过邵东市科协申报。

        2.申报单位须具备以下条件:

        ⑴制定为期3年的项目实施方案,根据支持对象个性化需求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培养措施;

        ⑵与支持对象工作单位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落实工作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项目中的责任;

        ⑶组建了明确具体的指导专家培养团队,承担指导、扶持责任。

         三、申报名额

     (一)各县市推荐4名科技人员,其中企业2名,技术推广站1名,医疗机构1名。大祥区、双清区、北塔区各推荐3名科技人员,其中企业1名,技术推广站1名,医疗机构1名。

     (二)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荐8名企业科技人员。

     (三)邵阳市企业科协联合会推荐2名企业科技人员,市属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推荐1名科技人员。

     (四)邵阳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各推荐1名科技人员。

     (五)邵阳学院推荐4名科技教育工作者,其它高校推荐2名科技教育工作者。

        四、实施程序

     (一)推荐人选。各县市区推荐候选人须经县市区科协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并报县市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同意。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属企业和邵阳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推荐人选须经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审核批准。其余申报单位须经单位党委(党组)审核批准。推荐工作应坚持客观公正,避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

        候选人工作单位对候选人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负责,申报单位应严格审查候选人申报资料并把关。

    (二)资格审查。成立邵阳市“小荷”人才项目评审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分管人才工作的副部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市科协党组负责人为副组长,市科协、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团市委等单位分管领导和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为成员。市科协牵头负责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并组织第三方专家评审团对候选人进行集中评审。领导小组根据集中评审意见,研究确定入围人选。入围人选按要求公示无异议后,发布立项项目名单。立项项目公布后15个工作日,与项目实施单位(申报单位和候选人工作单位)签订《邵阳市“小荷”人才项目合同书》,下达项目资金。

    (三)项目实施。1.项目实施单位按项目合同组织实施,于项目实施次年3月提交上年度绩效报告书。2.评审领导小组组织专门力量,于项目实施次年年底前,对支持对象进行绩效评价。3.项目实施单位所在区域的县市区财政应为项目的实施提供配套资金支持。4.市县各职能部门和用人单位对支持对象在职称评定和申报湖南省、国家各类人才奖励项目应予以优先支持。

        五、支持数量与经费额度

       根据邵阳实际情况,确定为支持对象后,每人支持5万元。第一次支付一半项目资金;中期绩效考核通过后,再支付另一半项目资金。

        六、材料报送

        请各申报单位于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下午5:30前,将下列材料报送市科协,逾期不予受理。

    (一)申报单位根据推荐对象制定的项目实施方案2份。

    (二)《邵阳市“小荷”人才项目申报书》(附件1)纸质文本一式6份,须按要求签字并加盖公章,同时提交电子版。表格在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http://www.sykx.gov.cn/)“通知通告”栏《关于开展2024年邵阳市“小荷”人才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附件中下载。

    (三)推荐对象相关材料纸质文本(装订成册)1份;

       1.身份证复印件;

       2.学历、学位证复印件;

       3.其他有关材料,包括:开展相关科研及应用工作的情况证明,公开发表的主要论文及专著,主要科技成果目录,技术鉴定证书及知识产权证明材料,技术应用证明材料,获得表彰奖励的证明材料。

     (四)推荐对象工作单位关于申报材料非涉密证明2份。

     (五)申报单位推荐工作情况报告、2024年邵阳市“小荷”人才基本信息表(附件2)、2024年邵阳市“小荷”人才科研能力信息表(附件3)纸质文本各1份和电子版,须写明组织推荐、评审工作情况,加盖单位公章。

        联系人:市科协刘菊香,联系电话17711696661,邮箱:1413189722@qq.com

        地址:邵阳市大祥区宝庆西路108号市科协,邮编:422000

        附件1.邵阳市“小荷”人才项目申报书

        附件2.2024年邵阳市“小荷”人才基本信息表  

        附件3.2024年邵阳市“小荷”人才科研能力信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