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市区动态 >
正文内容

新邵县潭府乡下潭村百岁健康村验收通过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4-03-05 09:29:19

        3月1日,邵阳市老科协会长赵丽莎、副会长王国清等四人在新邵县老科协会长李志文、副会长罗松林的陪同下,前往该县潭府乡下潭村进行百岁健康村创建工作验收。

        潭府乡下潭村是由两个村合并而成,两村合并前就开始创建百岁健康村,合并后更是采取一系列措施持续进行。经过八年多艰苦细致的创建工作,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健康宜居,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尊老孝老蔚然成风,健康保健意识显著增强,被县、乡确定为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23年被评为全市“和美乡村”。

        在近几年的创建工作中,下潭村一是抓班子建设,为“创百”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在县老科协的指导下,成立了由村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其他干部和老科协会长参加的创建领导小组,组建了由五老人员参加的村老科学技术协会,制订完善了家庭文明公约、保护生态环境公约、敬老爱老养老公约、下塘村村规民约等一系列制度。二是抓宣传发动,为“创百”营造良好氛围。利用村村响广播和院落会议宣传老年健康保健知识和“创百”工作的条件意义。三是抓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健康宜居生态环境。近年来,村里先后投入600多万元,对道路、院落、山塘、水渠进行硬化整修、绿化美化。完成了水、电、厕改造。新修了两个文体广场,添置了十多种体育器材,营造了良好的宜居生态环境。四是抓医疗保健和文体活动。所有老人加入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建立了村卫生室,配置了防保医生,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咨询。为60岁以上老年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村里还建有图书室,拥有各类书籍3000多册,组建了腰鼓队、广场舞队,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村民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与此同时,在县老科协的指导下,该村还狠抓了产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在村内办起了竹筷厂、食品厂、牛蛙养殖场、秋月梨种植场等等,村民可以领材料回家加工,增收致富,大大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老科协会长赵丽莎认真听取了汇报,查看了资料,详细询问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困难老人进行了慰问。她指出:新邵县老科协是全市老科协工作的旗帜。这一方面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得益于老科协各位老科技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付出。她指出下潭村的创建工作是八好:领导重视好,宣传氛围好,基础设施好,宜居环境好,科技服务好,群众文化生活好,医疗保健好,敬老孝老好。真正实现了乡风文明,宜居宜业,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满意感、获得感。她高兴地宣布:下潭村“创百”验收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