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协要闻 >
正文内容

瞄准工作目标,做优科学普及——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攻坚提升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4-03-13 11:01:13

        为进一步做优科学技术普及,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和科普能力建设,促进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实现新提高,3月11日下午,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攻坚提升工作推进会召开。省科协副主席李为,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易洪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纲要办、市纲要办29个成员单位参会。

        会议对《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实施情况进行回顾与总结,提出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确定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并进行安排部署。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邵东市政府、双清区政府等单位作交流发言。

        李为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增强全民科学素质作为根植灵魂深处的重要性工作;要精准施策,全面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做好做优科学普及服务。

       易洪海指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全局性工作,需要全社会成员广泛参与、不懈努力、久久为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重点工作、强化组织保障,实现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能效显著。

        自《纲要》印发以来,市纲要办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扎实工作,县市区政府加强对《纲要》实施工作统筹推进,遵循“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工作方针,围绕《纲要》目标任务,大力开展“五类重点人群”和“四项重点工程”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实施工作。

        会议要求,今年是《纲要》实施工作的关键之年,要全力以赴打好全民科学素质攻坚提升战,抓好科普设施建设、科学知识普及、开展群众性志愿科普活动等重点工作,围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防震减灾日”“食品安全周”“安全生产宣传月”“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等开展系列科普宣传与活动,加强督促和检查,确保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落地落实,努力实现我市“到 2025 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 15%”工作目标,以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实现新提高。

        会议期间组织举办了科普工作培训会,邀请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任磊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