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协要闻 >
正文内容

献策湖南,邵阳科协有“金点子”

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4-04-09 09:27:58

        湖南肩负着党中央赋予的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使命,处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为顺利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湖南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为充分凝聚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及关心湖南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从2024年2月起, 面向社会开展“献策湖南”金点子征集活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及关心湖南各项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响应,2024年4月8日在湖南日报刊发的“献策湖南”金点子摘登中,邵阳市科协党组书记姚鹏飞建议:

        一是健全人才评价体系,为青年科技人才减负。建立以创新价值、转化能力、现实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更好体现知识、技术、人才市场价值。开展科研人员减负专项行动,压减申报、采购、报销、填表等事务。更加关爱青年人才,切实解决好家人就业、就学和就医等问题。

        二是完善科研平台建设,打造全省联动的科创平台。依托湘江实验室等“四大实验室”,推动省市共建科创平台。因地制宜建立市州“实验室分中心”,构建领域布局合理、定位层次明晰、特色优势明显的全省实验室体系。优化完善实验室体制机制,以优质服务强化育才引才,引导青年科技人才在全省平台体系合理流动,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

        三是破除青年科技工作者晋升交流、重点攻关瓶颈。聚焦35岁左右青年科技工作者,组织定向培育、学术交流和科技沙龙等活动,聚力消除科研梗阻。优化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对青年人才在各级科研项目申报中单列指标,加大倾斜力度、明确资助比例,解决青年人才科技创新经费问题。